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叶晚田 章晋辉 记者 黄多亮)抚州市临川区嵩湖乡江下村地处偏僻,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48人。现如今,全村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实现了整村脱贫,村庄的面貌也是旧貌换新颜,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一个省级贫困村,为何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实现整村脱贫?近日,记者在嵩湖乡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江下村,探访这其中的奥秘。

  强班子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要带领群众脱贫,关键在党员。”江下村党支部书记黄小根认为,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依靠党员带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了凝聚扶贫力量,江下村党支部采取多项措施,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基层党建7项重点工作。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着力扶出好班子、好思路、好机制、好作风,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

  为了提高党员干部的扶贫能力,该村始终强化对党支部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带头致富本领。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每周组织学习。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党支部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承诺;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确保民主决策。

  选路子 因户施策精准到人

  为让贫困户尽快走上富裕的道路,江下村创新扶贫模式,按照绿色产业扶贫目标,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因户施策,精准到人,“点对点”为贫困户量身打造扶贫方式,致力使每户贫困户都有产业、有帮扶、有钱赚。

微信图片_20200119161422

  江下村依托临川龙鑫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建立“飞天凤”产业扶贫基地。由政府出资为贫困户建设鸡棚,再由龙鑫公司提供鸡苗、技术指导和销售等服务。该乡已经筹集资金120多万元,为每户贫困户免费建造一个可养殖5000只鸡的养殖大棚。为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村党支部还与贫困户签订《代养合同》。贫困户每代养一只鸡可获得1.2元劳务费,余下的1.8元留在村里。按每个大棚一年可养13500只鸡计算,对接的贫困户每年可获得劳务费16200元,村委会每年可获劳务费24300元。

微信图片_20200119161433

  此外,该村还大力实施光伏产业发电项目。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光伏产业专业合作社,将49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实施光伏产业扶贫,每户贫困户每年可从中获2000元收益。江下村每年从光伏发电站收益5万余元,不仅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还增强了扶贫能力。

  针对一些没创业能力的贫困户,该村采取岗位扶贫的方式,安排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目前,该村已安排9名贫困户为村里的保洁员,每人每年稳定增收7200元。

  夯基础 优化环境提升品质

  “如今,我们村建得可漂亮了,住在这里舒畅极了。”茶余饭后,江下村村民都爱到村里的休闲文化广场聊天散步,其乐融融。江下村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30余万元实施了路、水、电、网及农村环境卫生整村改造推进工程,全村各组进村入户路面全部水泥硬化,家家户通自来水和网络。项目的投入使用,使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该村还对江下村小学实施了“学校改造工程”项目,维修校舍1200平方米,修建了学校操场和冲水厕所,建立了图书室;实施了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工程,修筑U型灌溉沟5600米,铺设田间机耕路2000米,打简易灌溉机井72眼;投资16.5万元建设村卫生室1座,改善了村民就医条件,实现了“小病不出村”;投资18万元新建600平方米的文化健身广场,全面改善了村民的文化活动场所。这些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江下村的生产生活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