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香港暴徒在网上发帖称感到“心灰意冷”,对前途感到迷茫,还有人称“再不上班就没钱生活下去了”,甚至感叹“已经输了”。从嚣张“揽炒”,到感叹“输了”,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

  其一,半年多的乱局让香港市民人心思定。据香港新闻网报道,继前段时间香港“勇武派”批量宣布退场后,香港的“三罢”行动及游行集会已明显变清淡。

  近日,多名曾参与游行活动的暴徒在网上发帖询问“同伙”:“觉不觉得身边很多人已经开始重新正常生活?”有一位暴徒发帖称,自己身边不少人已经陆续开始按部就班地努力上班,筹备买房,之前曾出来参与游行集会的,现在都已经不出来了。他最后又强调,自己并不是想散播这种“悲观”情绪,但事实就是如此。许多人在下面留言表示认同,称“人确实越来越少了……”。还有人表示对前途感到迷茫,直言真的“累了”,再不上班就没钱生活下去了……

  港媒表示,通过浏览乱港分子们日常用来发起行动的“连登”讨论区,可以发现,他们所谓的“行动post”已大大减少,取而代之的大部分都是新闻帖。

  其二,特区政府和警队坚定推进止暴制乱。香港“修例风波”已持续数月,暴徒猖狂袭警、纵火。随着香港警方执法力度的加强,暴力乱港行为无论从规模还是人数上均有所减少。

  港媒称,自香港新任警务处处长邓炳强上任以来,香港警队的执法策略愈见成效,越来越多的暴徒在行动中被香港警方逮捕,暴力“兵源”供血不足,再加上暴徒内部矛盾不断,时常上演“狗咬狗一嘴毛”的戏码,暴徒已元气大伤。此外,香港警方执法力度的加强也对暴徒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

  其三,特区政府积极出台改善民生的措施。就在14日,特区政府就民生政策措施举行记者会,又公布新一轮共10项纾困措施,涉及100亿港元经常开支,预计将惠及过百万香港市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本月12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题为《嗡嗡嗡 勤做工》的网志中表示,特区政府在积极运用资源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及提供公共服务的同时,也须平衡财政承担的能力。展望2020年,香港经济下行压力巨大,未来数月就业情况料将恶化。特区政府正面对收入减少但支出增加的情况,即将完结的财政年度更将是15年来首次出现财政赤字。

  他直言,有部分评论指特区政府财政储备丰厚,有能力“大开水喉”,但相信大家都不愿意看见特区政府账目持续地出现大规模“入不敷支”的情况。如何控制未来的财政赤字使其不至于持续急升,关乎到市民和市场对特区政府财政稳健度的信心,以至港元汇率和金融体系的稳定,必须谨慎从事。

  的确,“修例风波”让香港受到了极大的打击,香港经济正处于异常艰难的时期。从政府连续出台的五轮纾困措施看,政府在想尽办法调动资源打开困局。不过,纾困只是救急之举,止暴才是止血之法。社会各界必须齐心协力止暴制乱,这样才能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让经济恢复原有活力、让市民恢复正常生活、工商百业恢复正常经营。

  如今,暴徒感叹“已经输了”,无疑从另一方面证明,特区政府和警队坚决止暴制乱、积极改善民生这两手抓对了,也抓出效果了。接下来,趁着春节假期,香港人好好坐下来解开心结,再如陈茂波所说“嗡嗡嗡 勤做工”,让香港早日再现辉煌。

  (文|知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