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哈尔滨市一家大型粮油食品企业的工作人员在面粉车间内忙碌供图/新华社

  关注肺炎疫情

  [截至2月8日24时,据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3738例,其中重症病例618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649例,累计死亡病例811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7198例,现有疑似病例2894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7190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8183人。]

  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要生活物资生产保供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表示,在江浙沪地区安排了1万吨的中央储备冻猪肉,专门为武汉市备用,近日将直接发运2000吨至武汉市。

  全国1192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全国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每日报告的确诊病例数从2月3日890例下降到2月8日509例,下降幅度达到42.8%,这表明各地联防联控机制以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他提到,截至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累计从全国调派11921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说,1月26日,发现武汉市部分蔬菜品种出现供应偏紧的情况后,立即组织协调山东省寿光市紧急调运了350吨蔬菜。

  他提到,在江浙沪地区安排了1万吨的中央储备冻猪肉,专门为武汉市备用,近日将直接发运2000吨至武汉市。

  武汉14个露天马路市场开始营业

  “连日来,湖北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库存基本稳定,生活必需品价格进一步回落。”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说,湖北省重点调查企业大米、面条、食用油、禽肉、牛奶商业库存可以保障10至15天的供应,猪肉、鸡蛋可以保障5天左右的供应,蔬菜动态库存可以保障3天左右的供应。

  “大家一听只能保障三五天,也不要紧张,因为这是动态库存,每天销货以后还有持续的货源补充进来。武汉市生活必需品供应状况明显改善。”

  他提到,武汉市政府正在推动逐步恢复农贸市场经营,组织露天马路市场营业,截至2月8日已经有14个露天马路市场开始营业,“这些马路市场比较开阔,不用排队,周边的居民还是非常愿意到这里来采购。”

  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达94.6%

  王斌在会上介绍,疫情发生后,商务部对相关大中城市出现返程可能比较集中、生活必需品需求增加的情况做了部署。

  “我们确定了500家重点保供企业,其中400家是生产企业,50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20家全国骨干的跨区域的连锁企业集团,还有10大电商平台,以及一部分餐饮企业,总共是500家。”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说,目前,除了湖北省外,全国其他30个省份均已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据监测,截至2月7日,全国口罩生产企业按产能计算的复工率已经达到73%;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的复工率达94.6%;天然气、电力、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路运输网络运营正常。

  王斌说,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要优先组织生活必需品经营企业复工,增加供应网点,方便群众生活。疫情不那么严重的地区,要适当扩大多业态经营范围,不能再搞“一刀切”、一管了之。

  答记者问

  检测呈假阴性为何频繁出现?

  有记者在发布会上问道:“为什么会频繁出现检测呈现假阴性的情况?这会不会导致有大量的新冠肺炎患者被漏诊?”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高占成说,任何病毒的核酸检测检出率都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也不例外,它检出假阴性也在所难免。

  “同时,检测检出率的结果也和患者本身病情轻重程度、疾病发展的不同阶段、取样采样的方式方法和实验室自身的检测条件等等多种因素相关。”

  他说,对于确诊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手段,如果检测结果呈阳性,可以确诊为新冠肺炎,如果初次检测结果阴性的属于疑似病例患者,按照卫生健康委现行诊疗方案的要求,需要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严格观察。

  猪肉供应是不是有保障?

  有记者提问,猪肉供应是不是有保障?

  对此,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孔亮说,从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看,2019年全国共报告发生非洲猪瘟疫情63起,扑杀了生猪39万头。目前,全国所有省份的疫区都解除了封锁。自去年12月24日以来,全国没有报告发生新的疫情。

  他提到,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来看,当前生猪生产总体势头是好的,但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一些地方的猪肉供应偏紧,价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他表示,目前正着力推进尽快恢复正常的生猪生产经营秩序。统筹做好压实地方责任、督导政策落实、强化监测调度、加强疫情防控、加快扩充产能等重点工作,确保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

  本组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刘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