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和死神赛跑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是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中国之声《天使日记》第二十三篇,记录“白衣天使”们的工作日常,捕捉“战疫”最前线的点滴感动。

2月19日,天气晴

我是湖北省武汉市肺科医院内镜科室的护士程娅雯,我被派到发热门诊与支助中心支援已经一个多月了,我在这里主要负责陪护病人做CT检查。

由于是肺部疾病引起的呼吸困难综合征,喘气和体力不支是常有的事。50米的路程、一两层的阶梯、小小的一个坡,在他们面前也成了一个难以跨越的障碍。帮助病人跨过这个障碍,就是我的工作。每天用轮椅推着病人一趟趟地跑,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常常是累到汗流浃背,寒风一吹,又是冰凉得刺骨。

今天陪护的一位50多岁的阿姨是9号来的医院,今天是第三次复查了,这次她感觉自己轻松了许多,已经可以自行行走了,她告诉我说:“这十几天如同走了一趟鬼门关,一度以为自己快要不行了,还好有你们帮助我渡过了难关”。

2月19日 武汉 晴

我叫王叶飞,中国科大附一院西区麻醉复苏室主管护师,1月29日进入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工作。

昨天凌晨一点多下班,从重症病房走出来,刚拿起手机,就看到周阿姨给我发来的信息。周阿姨是我在重症病房护理的第一批重症患者,因为照顾她,偶尔陪她聊天,于是成了微信好友。

阿姨在微信里说,“飞飞,我今天下午出院了。家人和朋友们一个接一个的发微信和打电话给我,有两个在电话里都激动得哭的太厉害,害得我也跟着流泪。我现在不需要氧气罩了,但还是喘,偶尔也会咳,我老公和女儿就给我买了一台制氧机,我现在就在吸着鼻氧,因为我今天说的话太多了,气有点喘。我很想你们。”

2月19日,武汉天气晴

我是杭州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朱佳清。今天我得到一个消息,转去金银潭医院的43床病人最后还是走了。

43床的患者,从我们医疗队进驻开始,他就是重点观察对象,我眼看他从病重到病危再到有所好转。前一段时间,他的病情又突然恶化,他却依然顽强地与病魔搏斗,甚至采取俯卧位通气的方式也要坚持下去。我有时也想,如果换作是我,也许没有这么坚强的毅力撑这么久。他甚至已经写下了遗书,歪斜的字体能勉强认出:“我的遗体捐国家。”我瞬时泪目。他还多次拒绝过服药,他说留给需要的人吧。医疗团队当然不放弃希望,不停地联系床位和协调120,终于等来了好消息:金银潭有了一个床位,可120的设备却还没有到位。没有无创呼吸机,我们就用自己的!没有氧气筒,我们自己扛下去,一个不行,我们扛两个!就这样,患者终于安全顺利地抵达了金银潭医院!还记得那天下班,到达酒店房间,我一屁股坐在行李箱上,突然间就泪流满面。

他最后还是走了。生命无常,我只能说,我们已经拼尽了全力,相信他也是。愿他安息,也愿我们不再留有遗憾,更愿他的家人能够继续好好地生活下去。

2月19日,湖北孝感,天气晴

我是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隔离二病区的护士赵露琦。今天下午,我又返回到我的工作岗位上。

1月30日,我进入到危重症病房里工作。2月14日,我们这班医护人员和下一班同事交接好工作后,到酒店进行医学隔离。这几天,我每天都在微信群里看到病人们的各种动态:5床大爷病情有所好转了,8床奶奶能吃完一整碗饭了,4床大妈清醒后只要同事们经过她床旁她都会说感谢……特别牵挂他们,经过多次申请,今天我终于又回到了病房里,能够陪伴在患者身边,我的一颗心也终于安定下来。

再过两天就是我24岁的生日了,隔离的这些天,我医院的同事们每天都在问我我什么时候回医院,我猜他们肯定是给我准备了惊喜。今年生日,我能够和病房里的战友们一起度过,看着患者们都能平安健康,这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2月19日,天气晴

我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甲状腺乳腺外科护士长戈文心。我和同事郑蒙蒙、徐弯还是国际泌乳顾问,平时还在哺乳门诊坐诊。

1月26日,我们三人上了一线,哺乳门诊暂时停诊了,许多新妈妈们一下子慌了神。于是,我们决定将哺乳门诊开在线上,利用下班休息的时间,在群里解答这些新妈妈们的疑问。

虽然我们白天在隔离病房护理病人,但新妈妈们的需求和期盼,是我们国际泌乳顾问的责任。群里新妈妈们的鼓励和祝福,更是激励我们的动力。

2月19日 武汉 天气晴

我是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王珍妮。今天是我来武汉支援的第二十三天了。

这段期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爷爷,每天都会用笔记录医院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也是无意中看到这些记录中,有一份“交代后事“的文字,不免有些担忧,就经常主动和他交流。老爷子也渐渐地把自己所担忧、所害怕的事与我分享。

现在,这位老爷爷对医治充满了信心。他的病情逐步好转,体温从高热慢慢恢复正常,胸闷气促、睡眠不佳状况也得到改善。想到老爷子离出院的日子不远了,我说:老爷子,我能和你合个影吗?老爷子说:当然可以,刚才来查房,主任说这两天我就要出院了,住院的期间,谢谢你们!

2月19日,武汉天气晴

我是浙大二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第六医疗组组长张颖,今天,是我到达武汉的第五天。

今夜,收治了一位五十多岁的病人,本来等待心脏移植,马上看到希望,却和他的妻子都确诊了新冠肺炎。晚上在询问病史的时候,病人显得格外沮丧。在说到他期待已久的心脏移植手术,因为染上新冠而无法实现时,他低下头一言不发。

在这样一场战斗面前,没有人是孤立的,也许有人失去了一场爱情,有人失去了一段旅程。但最怕,就此真的失去了希望。对我们而言,用现有的医疗手段和方法,陪病人走好每一步,把我们的专业专长发挥到极致,这就是最好的。

2月19日 晴

我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病房的医生董桂英,今天是我到武汉的第12天。

在开放病房的最初26小时,我们医疗队就收治了50名重症病患,其中10名是危重症患者,需要较高级别的氧疗措施,甚至有的病人来了就是休克状态。今天,其中几名上呼吸机的患者支持条件逐渐降下来了,大家都特别开心无比欣慰,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还有一个小惊喜,我收到了女儿的来信。她在信中说我总是特别忙,忙得经常忽略她的存在。但是她也告诉我,妈妈是一名勇士,能帮助很多人起死回生。我真是特别欣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女儿懂得了众志成城,理解了责任和担当。

今天欣赏了比利时钢琴家尚·马龙为中国创作的一首“战疫防疫”的国际公益歌曲《黎明的编钟声》,歌曲中加入了尚·马龙的中文独白让我特别感动:“夜走了,天亮了。天空和钟声一同醒来了,樱花在温暖的春风中飞扬。”愿这一天早一点儿到来。

总台央广记者:谭朕、冯会玲、左艾甫、张晶、凌姝、张国亮、陈瑜艳、王利、姚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