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下旬,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曹文芳回到湖北武汉与家人团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她无法及时返回意大利进行毕业论文答辩。结果,学校专门在2月中旬为她安排了视频答辩。

  尽管这样的安排多少有些遗憾,但为了避免风险同时完成学业,曹文芳做出选择,通过远程视频在家中完成答辩,顺利拿到了博士学位。

  到底是像往常般随意出行,还是做好防护自我隔离?在曹文芳的家乡武汉,约1100万常住居民与她一样,用实际行动作答这道事关公共利益的选择题。

  面对疫情,保护民众生命健康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是中国决策者们制定政策时的首要考量。新冠病毒具有人传人特性,那么把传染源隔离起来、把传播途径切断,就能阻断人传人,避免病毒扩散传播。中国在武汉等疫情高发地,采取限制出行、封闭管理等特殊措施,其目的,就像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所说,是为了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措施得到了武汉民众的理解和配合。他们自觉在家隔离,齐心协力踩下病毒传播的“刹车”,体现出对公共利益的尊重与维护。截至2月19日24时,中国内地除湖北以外的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6天下降。中国以外的确诊病例数目前仅占全世界总感染人数的约1%。

  在世界卫生组织1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该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指出,正是在疫情中心施行的相关管控举措,使得病例的不断减少成为可能;中国目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战略和战术手段”都是正确的。

  世卫组织全球传染病危害及预备司司长布里安德在会上指出,根据数据模型计算发现,中国限制人员流动的相关措施,使得在中国以外地区的疫情传播“延缓了2到3周时间”,这为各国疫情防控赢得了极为宝贵的“窗口期”。

  同一天,全球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一份声明,声明中,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科研代表一致认为,“采取重大措施来降低疫情的影响”是中国所采取的“令人称道”的一项应对举措。

  然而,对于这些公允的评价与专业的评估,某些西方媒体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它们出于“敲打”中国的惯性,将武汉等地采取的必要防控措施,污蔑成 “史上规模最大的社会控制运动之一”。疫情之下,这种泛政治化操作,显得格外刺眼,是对全球公共利益的公然侵害。

  就人类而言,对任何一种新疾病的认知、了解和防治,都是一个逐步摸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以必要代价换取公共利益最大化是无法回避的选择,也是通常采取的临时性非常规措施。比如,面对2019年麻疹疫情,美国纽约市就规定疫情区居民必须强制接种疫苗,同时还禁止任何带有麻疹症状的人或其密切接触者进入公共场所等。中国此次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基于同样的道理。

  在一个成熟社会,公共利益是最大公约数,理应得到尊重与维护。就像曹文芳无法体验到现场答辩的仪式感一样,不少中国人宁愿牺牲生活方面的便利,也要维护公共利益,这展示出中国社会的文明进步。

  同时要看到,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中国政府要求各地制定差异化防控措施,依据人口、发病情况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同样是基于公共利益最大化做出的正确决策。

  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戴博说,“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我们当前注意到一种趋势,即抹黑中国的各种说法竟盖过了彰显人类怜悯心的故事。”

  疫情之下,全球公共利益绝不能因一些西方媒体的政治偏见而蒙尘。在这个命运与共的世界,面对疫情威胁,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

  当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维护公共利益之时,那些仍在不遗余力散播“政治病毒”的人,是不是显得过于傲慢无知了呢?(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