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农业事业部(以下简称中化农业)的战略合作伙伴——美国美盛公司(Mosaic)捐赠的一批防疫物资紧急到位,这是继约旦阿拉伯钾肥公司(APC)捐赠防疫物资之后,中化农业收到的又一批飘洋过海来自异国合作伙伴的防疫装备。

  随着春耕临近,一场竞逐疫情、农时的双战役逐渐拉开。2月6日中化农业向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起倡议,号召各地各类农服组织按照国家防疫工作部署,积极参与乡村消毒作业、疫情防控宣传、捐赠防疫物资等工作,同时确保春耕备耕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坚定信心,并肩战“疫”,倡议得到农服行业积极响应和农业农村部的高度认可,并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点名肯定。日前,《中国农资》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化农业副总裁冯明伟,围绕中化农业春耕保供的重重举措,解读战“疫”保耕取得最终成效的方略。同时,他也为农业产业即将迎来的合作新模式揭晓答案。

  战疫情——中化打“全垒”

  疫情发生后,诸多企业纷纷启动应对预案。战疫之下,或许我们可以从时间表上,一见中化农业的应对效率。2019年7月1日上线肥易通电商平台资讯平台,8月30日上线肥达达汽运服务平台,2020年1月2日,肥易通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随着疫情的发生和蔓延,更是激发了“中化农业”应对布局的高效运行。疫情发生之后,中化农业与运输企业中储智运紧急沟通并于2月1日达成合作联盟协议,针对运输问题驰援湖北。2月3日中化农业牵头打响乡村防疫消杀阻击战,拉开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乡村战役。

  

  采访中,冯明伟强调:“在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要健全国家储备体系,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因此为避免各种紧急事件对农资供应及国家粮食安全造成影响,我们呼吁并愿意参与建立国家级农业保障应急战略体系,保障特殊时期国家经济战略安全。”与此同时,中化农业积极推动现代技术的农业应用,启动了突破疫情防控的全方位布局。

  “肥易通”试运行后,通过平台资讯板块及时搜集、整理并发布各区域市场情况以及行业有关550余条信息;利用资讯板块的话题功能,撮合供需近百次;利用金融板块服务,为缺少资金的复合肥工厂提供资金支持,确保其顺利复工。针对疫情在运输方面的掣肘之痛,中化农业与运输企业中储智运紧急沟通达成合作联盟协议,特别是达成了发往湖北疫区农业生产资料进行100%物流保障和支持,以及补贴10%运费的方式驰援湖北。同时,还充分利用中化农业肥易通电商平台中的肥达达物流功能,针对汽运资源异常紧张的现象,“线上找车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化肥行业需要大量物流、资金、信息数据,肥易通平台在降低物流成本、节约资金上下功夫,对行业赋能,同时自身也受益。”冯明伟道出了“肥易通”平台针对行业瓶颈解决问题的思路。

  此外,对于疫情期间农村普遍存在的防疫消杀短板,中化农业牵头,联合扬农集团,并组织MAP朋友圈的各龙头植保机械企业,共同启动“MAP乡村联合防疫消杀公益项目”,协调产业链资源,对接政府统一谋划,将防疫消杀工作对接专业飞防公司大疆、极飞等,进行统一服务。在湖北、在陕晋、在吉蒙……目前,MAP乡村联合防疫消杀公益项目,正在向中化农业全国下属的各MAP技术服务中心所在乡镇、区县全面覆盖。

  世界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开启一扇窗,疫情中彰显大爱尤为可贵。冯明伟表示:“中化农业衷心感谢合作伙伴对中化农业的支持,更要感谢他们帮助中化应对疫情所做的努力。中 化农业将充分利用好这批物资,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经营,充分保障春耕期间农民的农资需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保春耕——摩铵“再出位”

  俗话说:企业大、责任大,“中化农业”的种种应对措施,激发了暂时停滞的农资市场活力,为春耕启动注入新动能。

  疫情防控焦灼对垒的重要时刻,恰逢春耕市场紧张筹备的关键期,中化农业以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和应对措施,开展行之有效的抗疫保耕行动,不仅诠释了疫情之下央企的责任与担当,更彰显了中化农业集借助主渠道资源、整合市场信息、开发电子平台技术、有效对接农业应用的综合应对能力。

  1月29日,中化农业党委就召开了抗疫情、保春耕的工作启动会,并针对疫情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提前进行预判分析,制定了抗疫情、保春耕的具体举措。特别是针对湖北这个重点疫区以及肥料生产地、农产品市场多重叠加的重点区域,中化农业专门制定了“保耕”战略。

  冯明伟告诉记者,湖北省占据了国内60%左右磷酸一铵总产能和30%左右磷酸二铵总产能,其中大多均处于暂时停工状态。湖北省内前6家复合肥工厂总产能超过1100万吨,也只有两家开工,且开工率也不足25%,其他均处于暂时停工状态。在磷肥生产受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中化农业及时进口了摩洛哥高品质磷酸二铵6.5万吨,满足内外部复合肥工厂生产原料需求以及农民终端施用需求,此批产品以“保供应、稳价格”为第一要务。

  

  随着疫情发展,中化农业采取了一系列方式,发挥农业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助力防控疫情,同时更发挥农资渠道的重要作用,保障春耕工作的开展。为了将春耕生产必需的种、肥、药及时送到农民手中,“中化农业”一线队伍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春节期间开展了调研工作,提前掌握疫情和农村封路情况,提前制定物流预案。在此基础上,中化集团向全国主要的省、区发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商请保障农业春耕生产的函”,主动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并以中化集团名义较早时间向农业农村部相关部委建议开通农资供应绿色通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冯明伟表示,“在紧急战疫情保春耕工作的部署中,不仅体现了中化农业作为农业领域国家队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其实也是中化农业对MAP战略布局的一次紧急作战。中化农业也将加速推进MAP战略及肥易通电商平台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MAP——通关“零距离”

  疫情之下,谁也不能置身事外。在这场人与“病魔”的较量中,我们也并不难判断胜败输赢。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一个检验器,加速验证企业核心战略的实效。无疑,这场战“疫”将改变企业生存的逻辑,奠定行业合作新形式,奠基企业与企业之间合作缔结的新方式,让相互协作、共生的模式愈加定型。

  特别是在新模式加速生成的尝试中,中化农业MAP定位技术、产品、服务乃至终端农户全产业合纵连横的直通网络,破解了借助优势、联结终端的“通关”瓶颈。其战略日益凸显的竞争力,也将为下一次席卷而来的农业浪潮圈定新航标。

  中化农业MAP战略的核心是依托中化在农业领域积累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资源汇聚能力,充分应用现代农业科技真正“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逐步实现农产品生产的市场化、专业化和品质化,实现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提升我国农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冯明伟表示,作为平台战略,MAP已广泛汇集农业产业链优质合作资源,逐步建立多方共赢的现代农业服务“生态圈”。

  

  此外,中化农业利用互联网新技术与新理念,借助肥易通电商平台,满足“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需要,通过构建行业产业生态圈,打造集合资讯、交易、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开放式的行业垂直服务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利益方,包括上游生产商、贸易商、用肥企业、金融机构、物流平台、承运商、司机等提供多维度行业服务赋能,实现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盈利模式创新。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中化农业的MAP智慧农业板块利用遥感服务生产了104万张遥感影像,提供倒春寒精准气象服务专题,帮助农户了解作物长势,提前安排农事生产,解决无法外出的困境。无疑,应时应景的功能开发,更加速印证了MAP战略的应变力。冯明伟表示:“中化农业有能力、有资金、有数据、有健全的产业链建设和强有力的经济操作能力,有意将肥易通打造全国面向全国农村市场全品种全产业链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加速在即,赴机在速。中化农业MAP作为农业新浪潮的引航者,注定与行业发展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