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答疑

  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发布

  疫情当前,健康第一。在最近的新闻报道里,聚集性发病多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引起公众的关注。面对疫情,吃药提高免疫力的说法也慢慢流传开来。究竟什么是聚集性发病?究竟吃药提高抵抗力是否可取?在今天(2月2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为我们做出了详细解答。

  什么是聚集性发病?

  什么是聚集性发病?

  聚集性发病是传染病症候监测非常重要的术语,而传染病监测就是通过症候群聚集性发病来判断可能得传播风险。

  判断标准:两周内 小范围 2例发病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聚集性发病的判定特征是:在两周之内或小范围的人际空间内(比如说办公室、家庭、或者一个班级)出现两例或两例以上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的,这样的情况就被称为聚集性发病。需要提示的是,两条特征,满足一条就算聚集性发病。

  聚集性发病应当受到重视

  传染病的症候群监测是非常重要的预测预警的系统。比如,通过聚集性的腹泻,医生便可以发现消化道传染病可能风险。因此,聚集性病例的发病对传染病的监测是至关重要的。

  是否需要吃药提高免疫力?

  人体免疫系统包括什么?

  人体免疫系统包括天然免疫和获得性免疫。

  天然免疫是免疫系统中第一道防线

  我们肌体的免疫状态对各种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可以有效的抵御。我们的肌体免疫系统对原微生物感染的抵御,一种是来自天然的免疫;再有一点就是获得性免疫,即所谓的屏障阻隔,就是破损的皮肤黏膜给了原微生物感染有机可乘的空间。

  适当运动 良好心态很重要

  均衡的饮食,适合的运动,以及良好的精神状态,都是保持我们良好免疫状态的非常重要的内容。

  不建议用药物来改善机体免疫

  没有特别明确的药物能够真正使我们免疫力上调。我希望公众不要吃各种保健品各种药,会有可能有各种药物损害的风险,可以通过均衡饮食良好的心态,以及适当的运动来提高我们整体的免疫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