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严重感染区,负压隔离病房对于保障医护人员生命安全、防止交叉感染至关重要。近日,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远大科技集团表示,其全资子公司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与韩国首尔大学医学院签订了合同,由远大可建自主研发的负压隔离病房将运往韩国,帮助他们建设能快速收治病人的装配式医院。

  首期交付24个床位的负压隔离病房昨天(3月21日)已经在车间完成预组装和装箱,今日早上八点左右从湖南的工厂发货,预计3月25日就能从上海装船出港,发往韩国闻庆市。第二期和第三期共计500个床位的病房也在紧张生产中,将在后续被送到韩国首尔、釜山等地。

 

  远大负压隔离病房

  来自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一天安装

  一天调试,就可投入使用

  远大可建的智能化车间零部件生产线基本实现了机器人生产,机器人正在为不锈钢芯板制管

  记者:“我们现在在远大可建预制加工车间,这里的原材料生产线都由智能机器人操作,负压隔离病房的所有部件全部在车间完成预制,所有生产线满负荷生产。”

  “早一天建成负压病房,能多救五条宝贵生命”的标语高悬生产车间,全体人员争分夺秒进行生产

  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主管青林:“在早一天建成负压病房就能多救5条生命的号召下,全体成员日以继夜地进行预组装,到达安装地点后展开集装箱,只需要简单的拼装,就会变成我们的一个建筑主体。”

  这次生产的负压隔离病房,在远大装配式建筑成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升级,确保整栋建筑主体的部件全部在车间生产,零部件组装成模块组合,再用国际标准40呎集装箱打包运输,运到韩国当地后,只需要一天安装,一天调试,就可投入使用。

  负压隔离病房内部效果图

  医院就像“叠积木”一样灵活

  远大芯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贤铭直接负责该项目与韩国方面的对接,他介绍,目前我国关于传染病医院负压隔离病房的相关设计标准,在全球范围处于领先水平。

  工程总工正在与技术工人们讨论负压隔离病房医院设计图纸

  张贤铭:“我们现在跟意大利的客户,还有韩国、印尼,我们跟他说(设计标准)是中国的国标,他们认为这是最重要的,这是最好的。中国是从SARS的时候就开始有这个积累,所以标准非常高。这次在韩国,就按照我们之前设计、改造负压病房的经验,再加上我们装配式建筑的经验,打包在一起就创造出来了装配式的负压病房医院,类似于中国‘火神山’。”

  远大自主研制的负压隔离病房对标最新国标,并且融入了多项领先技术。病房内部能实现内部气压负20帕,利用负压原理隔离病原微生物,让外面的新鲜空气可以进入病房。病房配备全新风系统,每小时换气12次,合理的气流组织稀释病房内的病原微生物浓度让医护人员处于有利的风向段;病房配备臭氧消毒仓,排风口安装浓度5ppm的臭氧发生器,能杀死排出空气中的病毒。更特别的是,这种负压隔离病房还可以像“叠积木”一样灵活增加楼层。

  车间正在进行芯板架堆叠

  远大为韩国建造的负压隔离病房医院三期效果

  张贤铭:“随着疫情的发展,他们可以自由地、灵活地调配他们的负压病房的资源。这一次的医院是一层楼,之后是可以增层的,可以再加5层、8层。我们在建筑上面就预埋了管子,上下水和上下空气还有电的整个管道,都是预留在第1层的,所以它就像插积木一样。除了结构连接,另外我们有垂直交通模块,加楼梯加电梯,而且电梯还得很大,移动病床可以进得去。我们工厂不断在备货,所以任何地方需要,就像集装箱一样直接拉过去。”

 

  安全、寿命长且“表里如一”

  现在,伊朗、意大利、法国、德国等疫情严重的国家也非常需要负压隔离病房,在一些情况非常紧急的地区,临时搭建的方舱医院不一定能做到很好的空气管理。全球性疫情带来的种种危机,让建筑师们开始思考,什么样的建筑能更好地陪伴人们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跃在车间询问并记录生产进度情况

  张贤铭:“作为建筑师,我认为这种职责就是,起码我的建筑要给人安全感。作为建筑企业来说的话,研究这种新基建、新科技的方式,这么大的一个人类灾难,我们能出一点力。搭建建筑的时候,我们也意识到,类似的传染病可能未来还会发生,所以我们认为医院它不(应该)是一个临时性的一次性的。”

  在车间,这些负压隔离病房全部用的不锈钢材质,这样使用寿命会很长。拼装好之后,建筑内外都是哑光灰色金属质感,在视觉上给人一种“清洁、坦诚”的感觉,张贤铭把这种风格形容为“表里如一”,希望能缓解病患、医护人员的恐惧、不安。

  负压隔离病房单元模块组装车间

  工人为单元模块安装门窗

  远大为韩国建造的负压隔离病房医院三期效果

  张贤铭:“看起来就是一个全不锈钢的一个建筑,但是中间有做保温,不会像不锈钢那么冰凉凉的感觉,里面还是很温暖的。看起来是干干净净的,很光滑的。建筑的表里如一,我认为这是一种美学。这一次疫情之后,真的所有人都对于中国拿解决方案的能力是刮目相看。”

  总台央广记者:蒋琦 姜文婧

  视频剪辑:傅博凡

  新媒体编辑:李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