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将其称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不是什么地缘政治策略。”

  在谈及有关利用疫情污名化中国的做法时,美国前国家安全副助理本·罗德斯发出这样的批评。而他直指的对象,正是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为代表的一群无良政客。

  作为本届美国政府中的反华“急先锋”,蓬佩奥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种种表现卑劣至极。从多次公开将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到污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治制度是“时代威胁”,再到企图将“武汉病毒”纳入G7外长会声明,蓬佩奥利用国内外各个场合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攻击,制造散播“阴谋论”,其充斥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的言论令世人震惊,对当前全球抗疫合作造成严重干扰。

  就在蓬佩奥之流大放厥词之际,美国的疫情状况正一天天变得糟糕。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9日6时2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突破1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2010例。正如世卫组织此前预测,美国正在成为全球疫情“震中”。

  人们注意到,美国领导人近期开始以更主动姿态参与国际合作。他在与中国最高领导人通话时说,“将亲自过问,确保美中两国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开展抗疫合作”。

  然而,蓬佩奥并没有顺应这种形势变化,反而仍在坚持“鼓噪”,执意阻碍中美抗疫合作,其背后显然有着不可告人的动机。

  不少国际问题学者早就指出,蓬佩奥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政治投机分子,他当上国务卿后对中国不断放狠话,刻意将自己打造成对华“强硬派”,就是为了迎合某些特殊利益集团的需要,为今后“更上一层楼”积累更多资本。

  曾有美国媒体披露,去年11月,当针对美国领导人的“弹劾案”调查走势尚不明朗之时,蓬佩奥已经比较正式地向三名共和党议员表示,准备尽快从国务卿岗位上退下来,参加堪萨斯州的参议员竞选。分析人士称,他当时考虑与现有执政团队“割席”,谋求自己的未来,更大的政治野心是“问鼎总统宝座”。

  这就清楚了:疫情发生后,蓬佩奥之所以屡屡攻击中国,就是企图捞取政治资本,在美国越来越充满不确定性的多方政治角力中牟取最大私利,以图实现政治野心。换句话说,美国现在越乱,蓬佩奥认为自己机会越多,越要上演趁火打劫的戏码。即便四处碰壁,即便屡战屡败,也毫不影响他卖力而低劣的表演。

  疫情面前,蓬佩奥作为美国最高级别外交官,为一己之私胡作非为,实质是拿民众生命当儿戏,置他们的安全于不顾。正因此,在蓬佩奥的社交媒体上,很多网民纷纷留言批评,“停止发表彻头彻尾的种族主义言论”“你的言论应该被称作‘蓬佩奥病毒’”“你为美国做了什么?下台吧!”

  当前,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加速蔓延,日前举行的G20领导人特别峰会发表声明指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应对疫情及其对健康、社会和经济等带来的复杂影响”。在当前急需凝聚共识的关键时刻,蓬佩奥执意制造政治对立的种种表现,无异于逆流而动。观察人士评价说,蓬佩奥把他主政美国中情局时那套“撒谎、欺骗和盗窃”的把戏带到外交舞台上,正在加剧美国在全球的孤立局面,也给美国抗疫造成更大困难。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由于急需各类医疗物资,美国国务院指示其高级外交官对一些外国政府及企业施压,要求他们增加对美国医疗防护设备的生产和出口。一边在国际舞台上四处树敌、挑动对抗,一边还想使出各种手段获得抗疫援助,蓬佩奥怎么会有脸面提出这样的要求?!

  要知道,国际社会给美方提供的援助,是基于人道主义精神,出于对美国民众生命安全的担忧与同情,而绝不是屈从于某些政客的威逼打压。蓬佩奥如果把心思放在国际合作抗疫的正道上,美国国内防疫形势何至于如此紧急?

  正如分析人士所评价的,让这样一个道德低劣的政客掌舵美国外交,实在是美国的耻辱;相比于美国历史上那些国务卿,蓬佩奥无疑是“最蹩脚”的。当前,进入“重大灾难期”的美国疫情防控十万火急,若任由蓬佩奥拿个人政治私利绑架美国社会公共利益,美国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也会在孤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