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上午10时,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防空警报响彻中国大地,汽车、火车、舰船鸣笛,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国亿万同胞并肩战斗,危难时刻,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第一线,无数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党员逆行而上,保护了一方百姓平安,有些人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我申请去隔离病房,共赴国难”,毅然投入抗击疫情一线的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黄文军不幸感染新冠病毒,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停留在了42岁;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来玛镇雅支村村委会主任夏加坚守疫情防控一线20多天,突发脑溢血,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5岁;“我作为中队领导,还是一名党员,不能掉队。”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城管局大通街道中队副中队长陈在华在防控工作中用48岁的生命诠释了他的诺言……

  徐辉、李文亮、刘智明、柳帆、李景春、蒋金波、张新忠、杨双宝、薛国杰、于正洲、阿真能周……一个个闪亮的名字铭刻在人民心中。他们的英勇品格如春花绚烂,他们的英雄精神直抵人心,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效,形势持续向好,这是无数人的忘我付出甚至舍命奉献创造出来的良好局面。随着各地稳步复工复产、出行逐步放开、交通有序恢复、生活渐入正轨,人员流动明显加大,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防疫工作仍然要保持不放松、不懈怠、不松劲。作为普通公民,绷紧思想上的“弦”,着眼大局,管好“小我”,坚决维护好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是我们对英雄们最好的纪念和告慰。

  清明时节,慎终追远,今天,我们追思缅怀战“疫”英雄,在寄哀托思中清心明志。幸福平安来之不易,缅怀逝者,除了悲痛,我们更要汲取前行的力量,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弘扬英雄精神,继承英雄遗志,朝着英雄们奋斗的方向,更加无畏地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