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正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这些天,在云南怒江的阿打村,由当地干部组成的15支“背包工作队”,每天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峡谷间穿行,他们要动员村里仍住在山上的群众搬迁。

  阿打村所在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生存条件恶劣,全村1488人全部纳入易地扶贫搬迁。

  为了让搬下来的群众能就业,怒江75个易地安置点都引进龙头企业,把“扶贫车间”办在群众家门口。

1

  云南怒江福贡县石月亮社区居民 目前恰:现在搬过来才知道这里好,在这里上班也有、工作也有。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深度贫困县新疆皮山,这几天肉孜买买提家又进了一批兔子,这是他去年以来养的第八批兔子了。

  新疆皮山县依提帕克村村民 肉孜买买提·麦麦托合提:技术员教得好,现在我给兔子怎么样看、怎么样给水,现在都会了。

1

  依提帕克村像肉孜买买提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87人,全村人均不到一亩地,皮山县瞄准了生长快、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的肉兔养殖。如今皮山县8000多户靠兔子养殖平均增收1万多元,未来,皮山县还将在肉兔产业上投入扶贫资金2.2亿元。

  在滇桂黔石漠化片区的广西隆林么基村,老百姓最近正忙着种桑养蚕。么基村2623人,主要生活着苗、彝、仡佬三个少数民族。尽管种桑养蚕“短平快”,但长期种植玉米的仡佬族群众开始却并不愿意。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么基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再弘:他们认为不种玉米无法生活。我们也给他们保留了一部分地来种玉米,动员思想比较开阔的人先种植。

1

  同时,当地按照种桑每亩补贴1800元、每户最高不高于1.5万元的标准“多做多补、不做不补”。慢慢地,群众看见了收益,胆子也大起来。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么基村贫困群众 杨华:玉米一年下来就是7000块钱的收入,但现在种桑就不一样,年底我们应该有3万块钱的收入。

   今年,当地还计划投入1.2亿多元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特色产业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