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正在西安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这是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

 

  △4月22日,习近平在西安考察调研。

  西安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1896年创建于上海。1921年定名为交通大学。

  △南洋公学校门,1906年。(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

  1955年,中央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广大师生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向科学进军”,从1956年起,分批迁赴大西北。

  △西迁乘车证。交大师生正是凭此车票登上“交大支援大西北专列”。车票上印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

  △1959年,学生们在西迁后的交大校园图书馆阅览室内学习。

  西迁60余年以来,学校培养了42位两院院士,为国家输送了27万各类人才,其中40%在西部工作。

  学校现有学生四万余名,涵盖10个学科门类。教工六千余人,包含两院院士44名。

  2017年12月,习近平对交大15位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监制丨申勇

  记者丨史伟 彭汉明 王晓东 王冰

  摄像丨钱金库 罗志远 董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