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日益猖獗,互联网平台和广大用户都深受其害。普及防诈骗知识,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保护用户利益也逐渐成为很多互联网平台常态化工作。

  近日,抖音联合国家反诈中心、字节跳动安全中心,开展“抖音安全周”活动。活动联合公安等政务媒体、反诈大V,推出一系列反诈安全教育内容,利用有趣的短视频向用户及社会公众普及反诈知识,也让众多用户一起成为反诈者。

  今年的“抖音安全周”,推出了“反诈者集合2020”、“网络安全都知道”、“帐号安全Dou知道”及“防骗公益课堂”等一系列活动。同时,还邀请知名反诈大V“终结诈骗”加入,利用短视频为群众提供最有趣有料的防诈骗知识。

  预防网络诈骗、进行防诈骗教育,一直是抖音平台安全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对用户进行及时的防诈骗教育,及时帮助用户止损。抖音已梳理出包括冒充诈骗、网购诈骗、交友诈骗、返利诈骗等8大类、27个细类的防诈骗方案。

  基于梳理出的防诈骗方案,抖音除了利用短视频普及教育用户,还积极联合政务机构、反诈机构、媒体传播反诈文章、警示类H5,在站内通过加热推荐、活动推荐、push弹窗、海报、站内信、定期处罚公告等手段全方位触达用户,加强用户安全教育,起到诈骗预防、阻断、教育的效果。

  在防诈骗教育之外,抖音也持续积极依法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诈骗行为,目前已联合打击成功多起案件。

  “‘安全周’希望用趣味形式传播严肃内容,利用平台优势联动专业反诈力量做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提升广大用户的防诈骗意识、网络安全意识。”“抖音安全周”负责人陶伟表示,“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与打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抖音高度重视防范、打击网络诈骗工作,一直在将防诈骗教育、诈骗行为打击常态化,持续通过人防、技防手段打击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违规违法行为。”(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