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正当中国开始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战役时,一封来自刚果(金)争取重建与民主人民党发来的慰问信拉开了外国政党领导人支持和声援中国的序幕。

  自疫情发生以来,共有130多个国家、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600多人次致电致函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声援中国抗疫努力,呼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这是此次政党领导人发声最打动我们的地方。政党发声的背后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此次政党发声陪伴中国抗疫始末,体现了政党领导人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深情厚谊。为及时将世界政党的声援传递给国内民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就此播发了26条消息。这26连发也折射了我国抗疫斗争不同时期的不同特点。

  当中国人民与疫情奋力抗争时,联播播出《外国政党政要积极评价和支持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努力》;当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效时,联播播出《外国政党领导人积极评价中方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要进展》;当部分西方国家污名化中国,要求中国承担所谓的“责任”时,联播播出《外国政党政要称赞中方抗疫经验为世界提供了重要借鉴》;当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中国共产党向世界政党致信介绍防疫经验作法后,联播播出《外国政党政要积极评价中方在抗疫合作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当中国共产党携手世界政党就国际抗疫合作发出共同呼吁时,联播播出《外国政党政要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在国际抗疫合作中的作为担当》。这26期《新闻联播》为正处在抗疫一线的中国民众展现了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也提升了中国民众战胜疫情的士气和信心。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向我党“告白”的政党领导人身份都很“硬核”,近七成的政党都由党的一把手发来慰问,还有亚洲政党国际会议、非洲政党理事会、拉美政党常设大会、欧洲左翼党等政党多边机制的领头人物。

  行动,是最动人的承诺

  “我不能给你一切,只能给你全部”,一句网络流行语描摹了此次疫情援助中“铁哥们”“真朋友”的生动形象。除积极声援外,许多政党领导人都用实际行动践行信函中“全力支持中国抗疫”的承诺。

  一些发展中国家“倾其所有”援助中国。巴基斯坦拿出全国医院库存的口罩给中国,巴基斯坦人民党常务副主席雪莉·拉赫曼为此表示,“巴基斯坦同中国是全天候朋友,我们将同中国共克时艰。” 2018年刚脱离低收入国家行列的科摩罗向中国捐助100欧元,表达的却是满满的心意。科摩罗复兴公约党总书记优素福说,“我们始终全力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地球另一面,面积约16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60万的南美最小国家苏里南第一时间捐来上万只口罩,苏里南进步改革党主席单多吉说,“如需要我们,任何时候我们都在。”

  如果说,“搬家式援助”缓解了中国疫情暴发初期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那么专程来中国访问则更加体现出对中国的坚定支持。2月27日,来华访问的塞尔维亚社会党主席达契奇到访中联部,成为疫情期间来华访问的第一位西方政党领导人。当中方表示,你的到来再次证明了塞尔维亚社会党和中国共产党是好朋友也是真朋友,达契奇深情地回答,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中国没有抛弃我们,你们不怕北约的炸弹,我们也不怕新冠病毒。中国不仅是在保护自己的人民,也在保护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民,塞尔维亚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而自豪。说到这,或许我们更能理解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客人、亲吻中国五星红旗的令人动容的场景。

  合作,是最有效的抗疫方案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当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时,中方通过党际渠道力所能及地为世界多国提供支援。伊朗向国际社会发出求援信号后,中国共产党立即向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捐赠了一批“雪中送炭”的抗疫物资。老挝国内面临严峻防疫形势时,中国共产党向老方派出医疗专家组并提供进一步援助。目前,通过党际交往渠道,中国共产党已向50多个国家、10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提供人道主义的支持和帮助,展现的不仅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人类社会相互扶持、携手抗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疫情期间,虽然政党间面对面的交往减少了,但政党交流不断线,政党沟通不停歇。4月3日,中国共产党同古巴共产党进行了一场跨越太平洋的通话。跨越13个小时时差,1.3万公里的距离,但政党交流的热乎劲儿一点也没因此减弱。古共政党领导人深情地说,“古中树立了大小国家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典范。”与此同时,亚洲政党共抗疫情网络专题会、南非共产党高级干部网络研修班等活动,将政党之间的会议交流、研讨培训搬上网络,从“面对面”变成“屏对屏”,从“手握手”变成“线连线”,这是政党“云交往”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期政党交流形势的重要创新。

  除党际交流外,通过政党“牵线搭桥”开展民间外交的也不在少数。4月15日,中方通过党际渠道协调钟南山院士同印度医护人员举行视频交流会。印度政党领导人说,“这是一场关于拯救生命的视频连线。当前国际社会对这个病毒了解的还不够多,能有机会和中国抗疫的‘领军人物’直接交流非常重要!”4月24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举办云端专题论坛,会议发布共同倡议,呼吁丝路沿线国家携手共建健康丝绸之路,进一步凝聚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的共识。

  “合作是最有效的抗疫方案。”中国共产党携手世界政党发出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的呼吁。作为民意的代表和舆论的引领者,政党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着独特作用——让国际抗疫合作的大势拥有更多认同者、追随者、同行者。而这背后彰显的是政党领导人的胸襟气魄、责任担当和远见卓识。经此一役,我们看到政党及其领导人及时发声、果断行动、携手合作,为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这正是这个力量,为我们建设疫情之后的美好世界燃起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