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市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会议强调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之一,就是全面提级管控。落实高风险区管控要求,发布了《舒兰市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实行严格管控措施的通告》。同时,比照高风险区提级管控,发布《关于吉林市城区进一步强化疫情管控措施的公告》。

  全面提级管控的重要标志,就是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乡村以自然屯为单位,全面实行封闭管理,严防人员随意出入。这是落实落细“五个不漏一人”、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必要之举,应该全力支持,促进落实。

  全面提级管控,体现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实践表明它还是可控可防治的,关键是防控必须要早。如果不趁早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一旦大面积蔓延,防控就会顾此失彼,造成的损失也是无法估量的。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第一位的,任何侥幸心理都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虽然目前仅舒兰市为高风险地区,吉林市丰满区为中风险地区,但丰满区位于城区,人口密度大,且来往流动频繁。只有全面提级管控,实行封闭管理,才有助于切断疫情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扩散。虽然封闭管理要付出代价和“牺牲”,但相较于保护更多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是值得的。

  全面提级管控,要落实相关主体责任。实行封闭管理,难免有些群众会有疑惑,这就需要认真耐心地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引导群众认清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从全局高度充分理解在常态化防控基础上,吉林市城区比照高风险地区实行提级管理的必要性,全方位落实好建章立制、测温消毒、封闭管理等方式落实主体责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该隔离管控的必须隔离管控,该禁止的一律禁止,该关停的坚决关停,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为最终战胜疫情奠定基础。同时要严明法纪,对拒不执行相关要求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全面提级管控,要强化物资保障和服务。实行封闭管理后,防疫物资及生活物资保障和相关服务,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要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举全省之力,全力保障吉林市和舒兰市防疫物资需求,组织社区志愿者为宅家的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及时公开透明发布权威信息,千方百计回应群众的关切,用有力的保障和有效的服务抚慰群众,增加温暖,增强合力战“疫”的信心,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为促进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注入强大的力量。(久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