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北京时间18日晚,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这样的呼吁。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在世卫大会上分享中国防控经验,提出加强疫情防控的六点建议,宣布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项举措,无疑提振了全球抗疫信心,有力地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得到国际社会的热烈呼应。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第二次在重大国际场合就疫情防控提出建议主张。此前的3月26日,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主席曾提出四点倡议,为全球应对疫情提供了中国方案。一个多月后的今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30多万人的宝贵生命。在这个紧要关头,世界各国企盼进一步加强协调、团结协作、凝聚合力,尽早取得抗疫的胜利。

  在致辞中,习主席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高度,提出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等六点建议。可以看出,这些建议延续了习主席此前在G20峰会提出的四点倡议的核心精神,既着眼于解决当务之急,也兼顾长远谋划;既有中国防控经验的总结,也来自对当下全球防疫形势的敏锐洞察,体现了一位敢担当、负责任的大国领导人对人类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与历史担当,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与长远意义。

  比如,习主席强调全力搞好疫情防控是当务之急,为此要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在防护、隔离、检测、救治、追踪等重要领域采取有力举措。他还提出有条件的国家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学。这些建议契合当前各国抗疫斗争的实际,对各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再比如,习近平强调要发挥世卫组织的领导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过去一段时间,美国一些政客居心叵测地诋毁世卫组织,甚至“断供”世卫,对全球防疫合作造成严重干扰和破坏。习近平强调“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世卫组织政治支持和资金投入,显然有利于凝聚国际共识,调动全球资源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此外,习近平强调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体现了对当前疫情形势的深刻洞察以及对科学规律的尊重。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指出,人类应对这场疾病的能力最终将取决于世界上最薄弱的医疗体系。

  面对这场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不仅积极提出倡议主张,更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此前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力所能及贡献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宣布了中方推动全球抗疫的最新五项举措,包括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等。

  可以看出,这五项沉甸甸的举措针对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球抗疫的重点和难点。2年、20亿、30个……这些精确的数字表明中国推进全球抗疫合作是有目标、有计划的,展现了满满的诚意,体现了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以及人类发展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再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比如,中方将建立应急仓库和枢纽,有助于解决针对部分地区抗疫物资供应不足的难题。鉴于许多发展中国家不具备疫苗研发所需的强大支撑,中国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有利于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为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而两年内投入20亿美元援助、支持非洲国家医疗卫生建设、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等举措,则体现了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对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讲情谊、讲道义。

  对于中国的真诚付出,包括欧美舆论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给予高度评价。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主席、老挝卫生部长本贡·西哈冯在会议发言中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让大家备受鼓舞,他非常赞赏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中国展现出的为全人类福祉努力的伙伴关系精神表示感谢。埃及开罗美国大学政治学教授努哈·贝吉尔对中国领导人建议加强对非洲国家支持印象深刻。他表示,国际社会应向中国学习,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防控疫情。而美国时政媒体《政治》发表的评论标题是:《一边是美国找世界的茬,一边是习主席给新冠病毒疫苗带来希望》。

  “当团结战胜意识形态时,一切皆有可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大会发言中这样呼吁。他说世界并不缺乏抗疫所需的工具、科学或资源,缺的是对使用这些工具、科学和资源的持续承诺。联合国秘书长和多国领导人在致辞中也纷纷表示,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协调与合作。

  确实,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国只有排除私心杂念,摒弃仇恨偏见,从挽救生命这一朴素初衷出发,携手努力,才能尽快战胜疫情。这正如习主席一再强调的,“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