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是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议题。中国方案如何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下面来看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博士带来的观察。

  罗伯特·库恩:目前,全世界都在关注新冠病毒疫情。而中国采取了严格的封城和防疫措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中国建立的社会体系使其能够迅速遏制住新冠病毒疫情,同时也能使其成功实现脱贫目标。中国共产党有严密的组织架构,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省、市、地、县、乡五级地方政府齐心协力。这使得中国政府有强大的动员能力。习近平主席个人也全心全意致力于扶贫工作。他表示,扶贫是自己最重要的任务。这一理念就逐级传达到各级政府。

  制作关于中国扶贫的纪录片是一段改变我人生的经历,让我更好地理解中国。我曾以为自己非常了解中国,在开始接触扶贫之前,我已经在中国工作了将近30年。但从这段经历中我收获了很多。我们走访了中国最贫困的地区,在那里的所见所闻让我感到震惊,我看到了数百万贫困家庭,每个家庭都建立了自己的档案,详细记录了他们的收入情况、生活来源,政府为每个家庭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计划,帮助他们摆脱贫困。每名党员负责一个家庭,他们大多是大学生村官和挂职干部。为了打赢扶贫攻坚战,中国共产党充分动员了青年干部为人民服务。

  消除贫困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和需要解决的重大难题,中国脱贫给其他国家带来什么启示?为全球减贫事业又作出了哪些贡献?下面接着来听库恩博士的分析。

  罗伯特·库恩:中国的扶贫工程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工程之一。在联合国提出的脱贫目标中,有三分之二是中国完成的。中国帮助大约8亿人摆脱了贫困。其中1亿人是通过定点扶贫摆脱贫困的,这部分人属于极端贫困人口。那么,世界能从中国学到哪些经验呢?首先,第一个原则就是必须明白,每个国家都存在差异性,不论是文化、历史、人口构成都存在差异。因此,我们不能将一个国家的做法在另一个国家直接复制。但是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一些基本原则。

  而中国在扶贫工作中秉承的原则十分明确。第一,国家领导层的全力支持。习近平主席曾说:我在扶贫工作中花费的精力要大于其他任何工作。这就给全国传达出了一条信息,这就是其他国家能学到的第一条经验:领导层要将扶贫作为重中之重。中国率先实施了一系列扶贫项目,包括小微企业、教育、全村整体迁移和生态补偿以及社保。但是对于其他国家来说,要认识到的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让官员有足够的动力将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