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总台央广时政记者侯艳。

  疫情期间,和你见面最多的人是谁?我想除了家人,可能就是快递小哥了吧。一声声“您的快递来啦”“外卖到了”,亲切又实在。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经济界政协委员时,第一位发言的王一鸣委员就把主题聚焦在快递小哥身上。王一鸣三个月前刚刚卸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作为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专家,他曾多次走进中南海,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进行讲解。

  王一鸣说,快递小哥、送餐骑手成为了“维系城市运转的摆渡人”。这种新就业形态,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体提供更多灵活就业和增收机会,要充分发挥新就业形态对“保就业”的积极作用。

  王一鸣:疫情之下,催生了很多线上的服务业态,包括线上购物、线上教育、远程办公这些新的业态,同时它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就业岗位。我们要在政策上继续给这些新就业形态足够的支持,促进新就业形态的健康发展,对缓解当前的就业压力,保障低收入人群增加收入,能够创造更好的条件。

  新就业形态脱颖而出,但随之也暴露出法律制度、保障政策的不完善、不健全。习近平在现场交流时说,要顺势而为。要及时跟上研究,把法律短板及时补齐,在变化中不断完善。

  王一鸣:总书记说正是因为新,所以现有的好多法律法规可能就跟不上,下一步还得继续去研究,来补这些政策短板,使得这些新就业形态能够健康的发展。

  新形势催生新业态、新就业,也给中国经济带来新机遇。今年3月,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壮大起来。

  习近平在联组会上用了八个字来描绘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同时,他表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习近平: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线上消费、电商直播、5G网络应用……这些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业态,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韧性,也在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面前孕育了新的机会。

  好的,今天的观察就到这里。我和我的同事还将继续在前方为您带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