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世界蔬菜生产大国,也是蔬菜出口大国。今年以来,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很多外向型农业企业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拓新市场,增加订单,使蔬菜出口产业加快回暖。

  这两天,山东安丘的鲁丰集团100吨生鲜蔬菜正在装车准备发往英国,这是今年发出的第300个集装箱了。受疫情影响,海外不少国家市场供应不足,蔬菜类产品需求骤增。

  山东鲁丰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郑廷海:从3月初开始,日本和欧盟客户的蔬菜产品下达了900吨订单,这个数量是我们当时产能的两倍以上。

  欧盟和日本的订单占鲁丰集团生鲜蔬菜出口份额的80%以上,为争取订单,稳住市场,他们果断地投入了200多万元,新增了3条产品自动生产线。

  山东鲁丰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郑廷海:复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蔬菜和深加工农产品的产量,就达到了去年同期的120%以上。

  欧洲疫情的发展越来越严峻,很多订单不是被取消就是被延期。在山东枣庄,一家出口蔬菜罐头的外贸企业,不久前还为一笔国外的退单发愁。

  山东润品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超:在3月份的时候,我们发往西班牙客户的货,到港之后封港了没人收货,要么我们退货,原路返回,要么销毁,但是这样损失是非常大的。

  张超正手足无措的时候,患难中的西班牙客户,给他介绍了一个从来没接触过的市场。

  山东润品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超:他们就把南美的阿根廷的客户推荐给了我们,为了减少我们的损失,就把我们的货通过转港直接发到了南美,并且我们通过新客户,开辟了智利、巴西等南美市场。

  拓展了市场,抓住了新订单,出口有了新增长。据济南海关统计,今年1—4月份,山东省农产品出口总值387.5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蔬菜出口总值97.2亿元,增长21.1%。

  总体来看,全球疫情对我国出口蔬菜整体仍有一定的冲击。据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出口金额163.7亿美元,同比下降5.7%;蔬菜出口金额32.33亿美元,同比下降0.9%。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会长 陈明均:我们出口的蔬菜产品,它基本上就是一个鲜食的、根茎类的,还有就是我们脱水加工等等的,它的产业链不长,所以疫情对它的生产影响比较小。各个地方各个出口企业都在积极地想办法,力争使我们今年的蔬菜出口能够继续保持一个好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