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6月1日消息(记者郭婕妤)6月1日,厦门正式启动全国首个“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项目,又一项“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落地。厦门本市户籍产妇及持有厦门居住证、在厦门参保且正常缴费的外地户籍产妇均可上支付宝申领“儿童医保码”,直接持码即时结算新生儿在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实现出生“一件事”“秒批”办结。

  据了解,以往厦门新生儿住院产生的费用,需要家长先行垫付,然后在三个月内前往派出所、居委会、税务部门、社保窗口等多个部门办妥登记落户、参保缴费、制作社保卡等手续,最后才能在缴费到账后持社保卡、收费票据等资料到医保窗口申请报销医疗费用。整个过程少则几日,多则需要数月,时间长、跑腿多,给新晋爸妈们带来许多困扰。若其中某个步骤耽误了,超过三个月后才参保缴费成功,则只能报销新生儿参保成功后的医疗费用,出生之时的住院费用报销不了。

  “新生儿医疗费用报销也是医保窗口的高频业务。”厦门市医保中心信息科科长詹旭宾透露,以2019年为例,该业务办理量占医保窗口报销总量的54%。特别是每月中旬的高峰期,窗口一天受理的新生儿医疗费用报销业务达100多件,导致窗口出现排长队现象,影响了办事群众的体验感。

  “为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厦门市医保局主动作为,多方协同,将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所需的前置环节事项串联起来,全力打造出生‘一件事’办理。”詹旭宾说。

  据介绍,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简单易操作。新手妈妈只需打开支付宝,搜索“厦门医疗保障”服务号,进入“儿童医保专题”,为新出生的宝宝在线办理新生儿预参保登记并缴交医保费用,便可开通和领取“儿童医保码”。在医院结算时,只需出示此二维码,就可直接扫码结算新生儿门诊及住院医疗费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项服务既免去垫付医疗费用的负担,又降低了窗口报销人群聚集交叉感染的风险,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目前,该服务已在厦门弘爱医院试点运行,下一步将结合各定点医疗机构的需求申请,逐步推广至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同时,在新生儿医疗费用即时扫码结算基础上,此次医保部门还上线了“九位一体”的“儿童医保专题”公共服务体系,涵盖领取儿童医保码、新生儿预参保登记、儿童缴费查询、儿童消费查询、家庭共济、共济支出查询、健康账户代缴、委托代开药、生育津贴等9项业务。参保人进入“儿童医保专题”小程序时,系统将自动提示可办理及未完成业务,提供“一键办”集成服务,方便群众一次性办结关联事项。

  “生大宝的时候,办理新生儿报销真的很麻烦,要去医院排队,填各种表,还有时效限制,现在支付宝一次性都办好,太方便了!”二胎妈妈王女士说。

  支付宝医保行业总经理张俊杰也表示,支付宝在第三方平台中率先上线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就是希望能解决新晋爸妈的痛点,借助互联网帮助提升市民医保业务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