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这是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在镇中心小学,他走进五年级一班的课堂,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今天是全国爱眼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视力问题的关注,展现出他对青少年身体健康和成长成才的殷切关怀,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体质状况不仅关乎个人成长和家庭幸福,也关乎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立足当下,身体健康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内涵,青少年健康尤为关键。放眼未来,祖国下一代的健康状况在很大意义上预示着未来我国的竞争潜力,青少年只有锻炼和塑造强健的体魄,才能为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提供坚强支撑,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打下坚实基础。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对教育内涵有着高度概括。要求我们加强青少年精神与体魄的全面教育,培养出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品学兼优、充满朝气的新时代接班人,在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中,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伟目标。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