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治”新闻网2日报道称,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匿名者Q”组织(QAnon),在社交媒体上散布了所谓“新冠病毒是中国制造的生化武器”这一谣言。

  △“政治”新闻网报道

  澳大利亚问题研究所的一个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分析今年3月底至4月初之间的260多万条社交媒体贴文后发现,有28个自称与特朗普、保守派政客“匿名者Q” 组织相关的社交媒体账户群,在此期间持续散播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谣言。

  报道称,自1月初以来,社交媒体上就有传言称,某些国家制造了新冠病毒。但该传言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和多个事实核查组织证实是错误的。美国情报和卫生官员也同样否认了新冠病毒是人造的说法。

  然而,特朗普和蓬佩奥在没有提供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仍然多次声称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中国武汉的一个研究实验室。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截至3月底,声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生物武器”的阴谋论在社交媒体上被分享了近900次,此后又被转发了1.85万次,总共获得了500万次的阅读量。

  研究人员无法确定这些用户群的幕后黑手。但他们表示,这些用户群在社交媒体上传播新冠病毒相关谣言的能力,可能加速了谣言在网络上的传播速度。

  参与研究的莫西·格雷厄姆表示:“最重要的问题是,散布这些谣言将产生何种影响。这些谣言有可能被主流媒体和名人转发后放大。”

  研究人员还发现,许多转发该谣言的用户都是被远程控制的“机器人”帐号。而几乎所有的用户群都与特朗普、共和党或“匿名者Q”组织有关。今年1月,这些群组采取协调行动,目的是散播“中国制造了新冠病毒”的谣言。

  澳大利亚问题研究所主任罗德·坎贝尔说:“名人和政客可能成为虚假信息和阴谋论的超级传播者。这揭示了阴谋论是如何迅速从默默无闻到在白宫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