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找准产业定位,引进好产业,延续产业链,才能让产业成为当地百姓持续增收的好途径。眼下,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各地干部群众正盯住扶贫产业中的难点堵点,精准脱贫攻坚。

  位于黄土高原的甘肃镇原县是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还有贫困人口3195户8570人。这两天,李兴军负责的养殖合作社的肉兔就要出栏了,他开始带着养殖户联系爱心收购站。这一次,李兴军一下子卖出了近400只肉兔。

  镇原县饲草丰富,乡亲们有家家养兔的传统。但当初村里没有形成养兔产业,李兴军和很多乡亲还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养兔子小打小闹,形不成规模也赚不到钱。

  因地制宜发展脱贫产业。去年,当地政府把肉兔养殖规划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给予大力扶持,很快养兔有了规模,可销路又成了问题。

  在对口支援镇原县的天津静海区的帮助下,今年三月份,13个养兔贫困村里都建起了爱心收购站,还拿出资金补贴农户。

  把扶贫产业做大做强,各地也在努力想办法。通过扩大扶贫车间,让贫困户没有后顾之忧。

  湖南涟源市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刚刚摘掉贫困帽子,当地把扶贫车间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着力点,给老百姓创造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荷塘镇这家艾草深加工企业在6月初领到了18.2万元的补贴,这笔钱刚好用于他们新扶贫车间的基建,在一定程度上了缓解了流动资金少的压力。

  之前,李贤辉的扶贫车间可招不到人,外出打工是当地劳动力谋生的主要手段之一。看着刚刚建起来的扶贫车间,而且原材料还是满山遍野都有的艾草,当地百姓不相信这也能挣钱。

  现在,新增的40名工人正在老车间跟班学习,等新车间投产他们就能上手工作。现在这家艾草深加工企业每个月的产值超过300万元,劳动力月均工资2500元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富年不仅在这里找到了工作,还把孩子接到了镇里的小学上学。

  目前,湖南涟源118家扶贫车间带动就业超过3000人,人均年增收1.2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