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

  这是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时发表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高度,把握时代脉搏,面向人类未来,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解决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今天是世界难民日。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竞争与合作交织碰撞,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逆全球化潮流涌动,“黑天鹅”事件频发,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问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我们必须携起手来谋求持久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以和平促进发展,以发展巩固和平。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面向未来,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张雷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