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听说过“西海固”吗?

  它是宁夏南部山区的代称。

  1972年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

  曾经的西海固人生活什么样?

  土坯房、睡土炕、苦咸水,

  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

  2012年,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的刘克瑞一家搬到了移民新村。

  几年来,老刘一家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扶持下,

  彻底摘掉了戴了几十年的“穷帽子”,

  老刘家的小康生活开始了……

  刘克瑞家原来住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的毛套村,原来的家什么样子?看看下面几张图片就知道了↓

  △刘克瑞妻子和女儿在老家旧房前留影

  2012年7月,刘克瑞一家4口人搬迁到了弘德村。在这里,他们分到了一套全新的砖瓦房,两居室,54平米。而且还吃上了自来水,睡上了木板床,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新小区周边还配套建有幼儿园和小学校。

  △刘克瑞的全新砖瓦房

  住进了新房子,老刘满心喜悦,充满干劲,想着赶紧发家致富。2014年8月,还在一家面粉厂找到了工作。谁知一场意外悄悄来临,老刘在车祸中大腿骨折,肋骨折断。没料到,祸不单行,出院刚回到家,儿媳产后大出血,家中一下子多了两个病人,因病致贫,老刘成了真正的贫困户。

  △2014年,刘克瑞一家列入建档立卡户

  与病魔战斗了一年后,老刘凭着超常毅力站了起来。他还鼓励儿子儿媳自食其力,勤劳持家,他们在纺织厂找到了工作,每人每月仅劳务收入就有3000多元。

  △刘克瑞的两个儿子在家门口的工业园区打工

  2017年底,刘克瑞一家人均收入就有1.5万元 ,成功摘掉了“穷帽子”。喜事一件连一件,当年家里就又续建了两间新房子。

  △刘克瑞一家在新家

  2018年,刘克瑞还养起来了牛,入股了村里的养殖合作社。2019年, 仅年分红就有8000元。

  △刘克瑞在牛棚喂牛

  在宁夏,还有很多和刘克瑞一样的贫困户,依靠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依靠双手成功脱了贫,走向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刘克瑞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赵钱江

  制片人丨温露

  主编丨王宇

  记者丨陶鹏飞 黄羽麒 高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