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为了转移受困群众,有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7月7日晚,江西南昌湾里两名专职消防员张五洲、徐济鑫在开展交通事故救援、转移受困群众时,被突发洪水卷走失联,因公牺牲。在危险时刻,他们留给被困人员的话是:先救你。

  7月7日21时14分,江西南昌梅岭国家森林公园附近公路发生两车追尾交通事故,有两名驾驶员被困。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50多辆车被堵环山公路,左边是山壁、右边是河流,前后均无退路,加之恶劣天气影响,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指挥员命令兵分两路,一组由他带领张五洲、徐济鑫、熊杰等同志营救交通事故2名被困司机;另一组负责转移其他被困群众、疏导滞留车辆。22时50分,张五洲、徐济鑫、熊杰3名负责垫后保护队员还没有来得及撤离时,山洪突然从侧面奔袭而下,瞬间将他们3人卷走。熊杰被激流冲到公路护栏和汽车夹角地带,他抓住护栏,幸免于难。张五洲、徐济鑫两名同志不幸被卷入山洪之中。

  被救驾驶员 陈女士:那个消防员是这么说的,先救你,把你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我就想跟他们说,让他们一路走好。当时我在树上看到(这个场景)说,当兵的是最可爱的人。

  随后,当地迅速组织人员全力搜救。经过连日搜救,7月9日20时左右,找到了徐济鑫的遗体。7月10日中午12时左右,张五洲的遗体也在新建区乌沙河流域被找到。

  江西省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梅岭镇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 宋福理:礼拜五(10日)他(张五洲)是(准备)去接他老婆,回家陪他孩子和爸妈的,没想到意外发生得这么突然。我觉得我很对不起他们,因为每次出警我都会说,要把他们平安带回来,但是这次突如其来的意外,我真的是不知道怎么说。

  牺牲的两位消防员,一位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一位年仅21岁,刚刚工作不久。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张五洲,徐济鑫,两位英雄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