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自7月4日以来,全国212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72条河流超保证水位,19条河流达到历史最高水位。目前汛情形势到底怎样?我们马上按流域一起了解一下。

  长江严峻的汛情主要发生在中下游

  12日上午11点的全国水情信息显示:长江干流的沙市、监利、莲花塘、螺山、汉口、黄石港、马头镇、九江、安庆、大通等10个水文站水位超警,鄱阳湖、洞庭湖水位超警。可以看出,这次长江严峻的汛情主要发生在中下游。

  湖北已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

  湖北省因为河湖众多,被称为千湖之省。目前,全省共有14个市、州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湖北省已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二级。11日18时,长江汉口站水位达到28.44米。这一水位已超过2016年最高水位,达到历史第五。

  为迎战洪水,11日上午9时起,当地在对汉口江滩多处闸口进行围堰封堵。截至目前,武汉市共封堵闸口161座,搭设防汛哨棚3189个。

  洞庭湖水位超警 多水库泄洪

  再来关注洞庭湖流域。随着长江1号洪水过境,对洞庭湖产生顶托作用,双重压力下,导致洞庭湖水位持续上涨超警。目前湖南省水利厅通过联合调度洞庭湖上游水库,通过水利工程拦洪、错峰、削峰。10日凌晨,怀化沅陵县五强溪水电站打开9个表孔、5个底孔泄洪。从8日以来,水库已为下游拦蓄洪量3亿立方米。慈利县江垭水库、石门县皂市水库也开始进行预泄腾库,当前,湖南省11座大型防洪骨干水库共预留可调洪库容56.7亿立方米。

  鄱阳湖水位超1998年

  继续往长江下游走,来到鄱阳湖流域。这里正面临着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12日零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一道红色标记——“1998年洪水位22.52M”,达到22.53米。这标志着我国最大淡水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较历史同期平均值(3510平方公里)偏大2成,达10年来最大。目前江西境内2545公里的沿江滨湖圩堤线有2242公里超警戒,长江及鄱阳湖水位仍在上涨,江西省防指预计,鄱阳湖将发生超历史流域性大洪水,江西已于11日10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长江江苏段洪水橙色预警 南京严阵以待

  地处长江下游的安徽、江苏和浙江也面临严峻汛情。江苏省水利厅11日升级了长江江苏段洪水预警为橙色,南京市已做好相关防汛准备。

  新安江水库连日泄洪 目前保留3孔

  据浙江省水利厅消息,随着连日泄洪,到12日12时,新安江水库水位已经下降至106.84米,距离警戒水位106.5米还有0.34米。据气象预报,未来两天新安江水库库区无集中较强降雨,水位持续回落。12日下午15点起,水库关闭2孔泄洪闸,保留开启3孔泄洪闸泄洪。总出库流量2800立方米每秒,下游地区继续做好预警工作。

  淮河流域强降雨 蚌埠闸泄洪腾库容

  再来看淮河流域。11日开始,淮河流域遭遇强降雨,位于淮河中游的安徽蚌埠闸按照调度指令,40孔闸门全部提出水面,泄洪腾库容。中央气象台预计,淮河流域本轮强降雨持续至14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省11日晚还发布了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双预警,截至12日晚8点,六安市的金寨县、霍山县、舒城县,安庆市的潜山市、岳西县、太湖县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