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组织江西省气象局和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利用2010年以来近10年的卫星遥感监测结果,并结合近60年气象观测数据,对江西省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变化状况进行了科学监测评估,结果显示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达4206平方公里,为近10年最大。

  4个水文站超历史水位

  7月12日21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为22.62米,超警戒水位3.62米。较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2.52米(1998年8月2日)高0.10米。

  此外,截至7月12日7时,江西饶河鄱阳站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22.61米,达到22.74米,超出1998年的历史极值水位13厘米;

  截至7月11日21时,鄱阳湖康山站水位22.44米,较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2.43米(1998年7月30日)高0.01米;

  7月12日7时,江西鄱阳湖棠荫站出现超历史洪水位,达到22.58米,较历史实测最高水位22.57米(1998年7月30日)高0.01米,水位仍在上涨。

  受持续降雨影响,江西省鄱阳县昌江水位持续上涨,境内多处圩堤出现险情。7月8日起,昌江问桂道圩堤、中洲圩堤、崇复圩堤等圩堤决口。

  521万余人受灾 救援安置紧急进行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从11日起,将防汛II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鄱阳湖流域正面临199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汛形势。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统计,截至11日17时,暴雨、洪水、内涝等灾害已导致鄱阳湖流域521万余人受灾,43万余人被紧急转移安置,455千公顷农作物受灾。

  据江西省各地上报数据,截至7月10日,江西已投入抗洪抢险人力10万余人次,其中包括各级党政干部、群众,以及来自江西省军区、武警、消防的指战员。

  直击抢险施工现场

  鄱阳县问桂道圩漫顶决堤 封堵进入攻坚阶段

  7月8日20时35分左右,江西省鄱阳县问桂道圩发生漫顶决堤险情。经过连日的封堵施工,目前已进入最焦灼的攻坚阶段。

  总台央视新闻记者乘冲锋舟带大家从水面直击封堵施工情况。

  据介绍,缺口全长约127.4米。截至12日17时许,已经填补住了快一半的缺口,填补工作越是到中间越难。因为决堤处的龙口变窄了,流速变快了,就需要更大的石头。

  参与填补决口工作的救援人员都非常有序。

  他们顶住高温、疲惫,不耽误工程进度,每次大约倒6至8车的填补料,就会使用推土机推一次进行决口填补,整个工作井然有序。

  推土机驾驶员的要求也很高。由于推土机的高度和铲斗的宽度,驾驶员在车子铲斗前6米的范围都看不到任何物体,这为他驾驶增加了难度。但其实,这些驾驶员不仅拥有丰富的推土机驾驶能力,平时还是质检员、测绘人员,可谓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鄱阳县昌北圩堤加固加高工作正在进行中

  鄱阳县江家岭村的昌北圩堤出现决口,目前水位仍在不断上涨,圩堤加固加高工作正在进行中。

  鉴于当前防汛形势,7月10日,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升级发布鄱阳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

  鄱阳湖防汛形势严峻 5万多人投入堤防工作

  总台央视记者在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回报道,据介绍,鄱阳湖防汛形势严峻,高水位或将持续。目前多部门形成合力应对汛情,江西5万多人投入堤防工作,消防救援队伍有3000人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汛情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