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近期我国南方持续不断的暴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接连作出重要指示,给予受灾群众巨大的关怀和温暖,极大增强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

  洪水汹汹,牵动人心。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等地暴雨明显增多,中央气象台连续31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进入7月,雨势有增无减,影响范围进一步扩大。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多地发生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越是急难险重关头,广大党员干部越要发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越要体现“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越要展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应有作为,将防汛救灾作为必须完成、必须取胜的政治任务,以人民安危为工作导向,用人民口碑作检验标准,勇于担起守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

  担当和作为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暴雨当前,灾害频发,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受灾群众在哪里就奔赴哪里,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形成齐心协力战风斗雨的强大合力;要在一线充分了解汛情灾情,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以更前瞻的预警、更科学的预案、更有力有效的举措,统筹推进各项防汛工作。

  暴雨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渡难关。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有全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心同向,我们一定能够打好防汛主动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