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通过19项创新支持政策,加快发展数字经济15大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培育壮大新动能。

  《意见》明确,要通过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四方面具体举措,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探索将社会化、市场化优秀在线课程纳入日常教学体系;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探索检查结果、线上处方信息互认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在线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要培育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生态,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

  《意见》还首次提出要积极培育新个体经济,支持自我就业,鼓励“副业创新”,推动生产资料数字化和生产资料使用权共享。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 单志广:这次谈到了很多的一些政策的一种引导,实际上是真正地面向了线上和线下、实体和虚拟空间结合的这种社会形态提出这种政策的引导。那么更加强调利用我们互联网这种平台的属性,利用我们数据的这种可复制性的和增值的属性,来给我们的就业,来给我们的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带来一种新的转变,所以这是具有非常好这种创新的意义。

  培育“新个体”经济 鼓励“副业创新”

  这次《意见》首次提出了要培育新个体经济,鼓励“副业创新”,那么什么是新个体经济?什么又是“副业创新”,来听听专家的解读。

  专家指出,“新个体”是相对于我们常说的自主创业的个体户而言的,“新个体”是互联网加个体经济,也就是在网上创业的“个体户”。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 姜奇平:比如说我们现在流行的这种直播带货,过去我们叫摆地摊,现在相当于在网上去摆地摊了。(《意见》)鼓励为这些新个体搭建一个网络的平台,给他一个施展的天地,那么这个比如说可以共享知识,共享技术这样的平台。

  专家也指出,为帮助“新个体”创业,《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鼓励商业银行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的信贷服务,合理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降低个体经营者使用互联网平台交易涉及的服务费。

  对于《意见》提出的鼓励“副业创新”,专家介绍是要鼓励个人在主业工作之外,通过互联网平台来进行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等,来开辟新的收入机会,激发多元创造。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 单志广:比如可以在网上进行做微商,做各种各样的这个营销,甚至做各种各样的开发、设计,或者是我做音乐都可以在网上进行发布,在网上来体现个人这种价值,而且能够获得实实在在这种收益。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 姜奇平:可以理解为就业的门槛降低了,也就是它一个是鼓励了轻资产就业,同时鼓励大家从事多种多样的活动,实际文件里多次提到多样性这个概念,多样性的方式,采用比如说分时就业,比如说错开时间的这种办公,在家办公、宅经济,这些都是文件提倡的方向。

  为了保障个体就业创业权益,《意见》还明确要完善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护和社会保障政策,支持搭建灵活用工供需对接平台。探索完善与个人职业发展相适应的医疗、教育等行业多点执业新模式。

  加快推动生产资料进行数字化共享

  “共享”是这次《意见》中的高频词,未来数字经济领域,我们有什么可以共享?我们又如何来共享呢?

  《意见》中提出的推动生产资料数字化和生产资料使用权共享,专家解释,可以理解为线下的实体经济进行数字化后,进行低成本的线上共享,来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 姜奇平:比如说我们原来的去做买卖需要店铺和柜台,现在我们把它数字化以后,变化代码以后,就可以把它复制,但是并不耗费,这样我们原来只有一个人能够得到的生产资料,现在就可以有一千五百万人能够得到这个生产资料,这就极大地达到了文件所提出的目的,叫作什么呢,充分的利用空余和闲置的资源,也就是一份资产我可以翻来覆去地使用,最大限度发挥它的作用。

  专家指出,共享并不代表免费,《意见》也提出要按照市场化、商业化的原则有偿收费,真正把数据这种生产要素的属性、价值、红利,充分释放出来。

  包容审慎监管 为数字经济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为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给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更大发展空间,《意见》还明确提出,要探索健全包容审慎的触发式监管机制。

  专家指出,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是用新技术对我们生产、生活进行优化重组、流程再造,是一个创新、探索的过程,肯定会出现一些新问题。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 姜奇平:在这个过程中,监管的原则,提出了审慎监管,意思是说让子弹飞一会,然后我们来看一看,慢慢来总结提高。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 单志广:所以实际上这也使得鼓励我们社会在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可以这个大胆创新,可以努力去进行探索,也允许在这个合理范围内进行试错。

  专家指出,《意见》还专门提出,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要打破业态治理“按行划片”、数字化转型“单兵作战”、生产资料“占有”的惯性思维,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能力、提升数字化转型效益、激活新型就业潜力、提升要素利用效率。

  同时,《意见》还要求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要先行示范,率先探索改革举措,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总台央视记者 朱继华 徐宁宁 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