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加快发展,人才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积极促进各类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干事创业。

  近年来,各地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不断加大农村人才培养力度,形成了三点经验。第一,建立县域人才统筹使用制度和乡村人才定向委托培养制度,探索在岗学历教育、创新职称评定等多种方式,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第二,充分利用现有农业职业院校和农广校系统,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力度。第三,为充分发挥乡村“土专家”的作用提供平台。

  这些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人才匮乏仍然是影响广大农村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究其原因,是这类地区条件艰苦、人才成长条件薄弱。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吸引流动和激励保障机制,鼓励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推动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目标任务。

  (本期特约专家:孔祥智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