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人民军队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完全彻底为人民奋斗,哪里有敌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

  这段话出自2017年8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脚踏祖国的大地,背负民族的希望。93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曾在不同时期有过不同的称谓,但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穿越了时空——人民子弟兵。这是中国人民给予的崇高礼赞,也是人民军队传承的血脉和基因。

  93年来,人民军队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和强大敌人,书写下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硝烟战火里,人民军队百炼成钢;苦难荣光里,人民与军队鱼水情深。鱼水一家亲,既是人民群众的朴素情感,也是子弟兵的力量源泉。“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历史一再证明,有了民心所向,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有一个真理颠扑不破:人民军队永远是党的军队,永远是人民的军队。人民军队的根脉,必须深扎在人民群众的深厚土壤里。人民军队要牢记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确保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越是艰险越向前。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本期特约专家:李振林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