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在建军93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民族复兴、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和战略高度,以两个“相适应”明确了强军事业的重大作用和前进方向,清晰指明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面临的发展机遇,必将激励广大将士为强军兴军锐意进取,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93年前,南昌起义,宣告人民军队诞生,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从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戍边御敌、抢险救灾、撤侨护航……93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浴血奋战、保家卫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

  进入新时代,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锐意改革、强军筑梦,发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号召,赓续古田会议政治建军的红色基因,以顶层设计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构建起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使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焕发出浴火重生的强大活力,筑牢了保卫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钢铁长城。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同时,大国地缘战略竞争激烈,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复杂,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不时活动,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沉渣泛起。实践启示我们,铸剑为犁仍是美好愿望,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奋力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要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强军事业,贯彻我军现代化发展战略,拟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以科学的路线图、施工图引领发展;要坚持改革和创新,既保持改革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突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以改革促进战力、增添活力,又坚守自主创新战略基点,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提高我军建设科技含量;要注重人才培养,聚天下英才投身强军事业,同时实质性推进军事管理革命,让我军现代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梦使命催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朝着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