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水土保持是国土整治、江河治理的根本,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加快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进度,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思想,形成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的新理念,筑起一道道生态安全屏障。

  协同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需要我们牢牢树立保护和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价值观念,摒弃以牺牲自然生态效益谋取一时经济增长的做法,以生态功能为导向,统筹协调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水土流失监管制度,切实发挥石漠化综合治理的扶贫作用,强化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多举措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管理,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本期特约专家:贾剑波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