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共和县倒淌河镇蒙古村村民文昌吉和老伴患有重病慢病,2015年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不久,文昌吉享受到一系列优惠政策。有了房子,有了产业到户资金,也有了低保。文昌吉说,原先是住在土房子而今变成了大瓦房,最主要的是盖房子的钱大多是政府出的。

  走进文昌吉的新家,80平米的房屋坐北朝南,屋内有两间卧室,有客厅和厨房,还有十几平米的大院落。

  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文昌吉一改过去“等靠要”状态,重新拾回增收的信心。

  “我开三马子一年下来也能挣个2万来块钱,儿子儿媳育肥牛羊也有一笔不错的收入。”文昌吉坦言,通过政府各类保障政策,使他度过了困难时期,也使他更加坚定了增收致富的信心。

  面对困难,文昌吉挺过去了,也站起来了。

  在蒙古村,像文昌吉一样搬进新家的还有250多户。他们靠着到户产业资金,“530”小额贷款,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有些养起乐牛羊,有些做起了生意,有些外出务工,日子过得充实而又幸福。

  见到共和县铁盖乡七台村村民豆拉才让时,他正在院子里忙着给蔬菜浇水。见记者来访,他拔了几根萝卜转身在水龙头洗了洗递了过来。

  豆拉才让说,以前水源紧张,铁盖乡的几个村子只能按计划轮流用水。如今,家家户户24小时都有水,而且是新鲜水。

  有了水,豆拉才让种植蔬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仅靠种植蔬菜,豆拉才让一年的收入已经过万,在他看来,没有水的保障,种植蔬菜又谈何容易。

  眼下的豆拉才让和的蔬菜“产业”,正走向更加广阔的田野。“加大蔬菜种植面积。”豆拉才让这种脱贫增收的做法,得到了扶贫部门和全村人的认可。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共和县投资1.74亿元实施人饮工程巩固提升项目,11个乡镇77个行政村17650户67608人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在共和县龙羊峡镇,一座还没有正式命名的大桥正在进行最后一道工序:铺设沥青凝土桥面。

  龙羊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谭海荣介绍,这个桥连接龙羊峡镇中西部村落的交通,以往出行都要沿着老县道绕一个大圈,步行过去要半个小时,建成通车后,可能只要五分钟。

  在谭海荣看来,村里的道路从坎坷不平的土路变成宽敞整洁的水泥路后,乡亲们出行方便了,种植的蔬菜和养殖的牛羊等不愁卖了,蔬菜价格高了,群众的收入增加了。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这些年,州县交通部门积极打通一段又一段经济发展的“血脉”,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很多居民抓住商机,做起了加工、销售、运输、饮食服务等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