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系统回顾了此次抗疫斗争取得的非凡战略成果,深刻总结了抗疫形成的成功经验和伟大的抗疫精神,为我们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注入了强大动力。

  面对前所未知、来势凶猛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既打好了全国范围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也成功赢得了局部地区的歼灭战;我们不仅稳住了国内,构筑起坚固防线,而且携手国际,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方案”;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举世赞誉的战疫“中国方案”,打法科学、施策精准、成效显著,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今天,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下一步要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必须把抗疫精神转化为继续前行的无穷力量,把抗疫经验转化为开创新局的强大动能,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为民族的前途命运不断奋斗。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新征程上,要行得更稳,必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战脱贫攻坚,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要走得更远,必须善于开新局,在逆风逆水中勇于开顶风船、努力化危为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经济全球化,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

  回望过去,中国人民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放眼未来,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能力、底气和勇气去进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新的华彩乐章。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