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射,我又来了!9月15日,我国在黄海海域成功发射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将9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第二次来报道海上发射。当天,由我们第一时间传回的火箭海上发射视频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可在电视机前或手机屏幕前欣赏乘风破浪的小火箭的你,是否有一个问号,在没有手机信号、没有宽带路由Wi-Fi的茫茫大海上,记者是怎样第一时间把精彩的视频传回的呢?”

戳视频↓↓

 

  9月13日,我们同发射船队一同出海,除了电脑、相机以外,带上船的另一个大件是一套便携式天通卫星宽带终端,为啥叫“天通”呢?这是因为它可以在没有手机信号、没有宽带网络的地方,通过接收天通一号卫星的信号,从而实现上网、通话等功能,这就为在发射后第一时间传回视频、通知发稿创造了可能。

  天通一号是我国于2016年发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首发星,有了这颗卫星,在手机信号覆盖不到的地方,就可以通过特定的装备和外界进行联络。整个天通一号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从里到外,从软到硬,统统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

  在通信设备遭到破坏或者覆盖不到的地方,就是天通设备大显身手的时候,2017年九寨沟地震救援、2018年大兴安岭火灾,天通设备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7年九寨沟地震

  △2018年大兴安岭火灾

  9月14日,船队抵达预定海域。在到达预定海域之后,船的位置相对固定,我们便拿出设备进行了一番测试。

  “回传文件——没问题!”

  “打电话——没问题!”

  9月15日上午9时23分,长征十一号在海面上腾空而起。

  拍下起飞画面后,来不及多看几眼天上的火箭,便赶紧拿出神器,和家里对接。

  我们传回的画面在当晚《新闻联播》播出,坐在屏幕前的我们长舒了一口气,前期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

  (总台央视记者 崔霞 陶嘉树 李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