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习近平还考察了马栏山视频文创园。2017年12月,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挂牌成立,致力于打造知名文创品牌。

 

 

  △独家视频丨走进马栏山视频文创园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占地15.75平方公里。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以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制作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目前,园区已累计入驻视频文创企业3000余家,去年园区企业产值近350亿元,获得全国首家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等称号。

  △园区正准备做扶贫农产品销售直播。(总台央视记者郭晓龙拍摄)

  在文创园,习近平说,湖南文创很有特色。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他指出,文化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市场属性,但意识形态属性是本质属性。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岳麓书院 文化地标

  当天,习近平还考察了岳麓山脚下的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是我国四大书院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书院创建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历经各代,弦歌不绝,被誉为“千年学府”。

  △岳麓书院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地标,门前这幅对联“惟楚有材 于斯为盛”分别出自《左传》和《论语·泰伯》。(总台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公元1167年,朱熹到访书院,与张栻论学,史称“朱张会讲”,岳麓书院由此更加声名远播。从宋代的“道林三百众,书院一千徒”到清代的“中兴将相,十九湖湘”,岳麓书院培养和熏陶了一代又一代经世济民之才。

  △清代中后期,岳麓书院人才辈出。左起分别是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胡林翼。(总台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岳麓书院始终保持文化教育的连续性。如今的岳麓书院是湖南大学人文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后4个层次的人才培养格局。

  △当天给总书记作介绍的是曾任岳麓书院院长20多年的朱汉民教授。(总台央视记者卢心雨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