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总书记的亲切慰问,鼓舞着奋斗在“三农”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为幸福的生活、火热的日子继续奋进,激励着全社会为支持“三农”事业贡献力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大动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与全面小康紧密相连。如何解决好“三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列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要位置。总书记多次深入实地为农业发展、农村振兴、农民致富出谋划策,从顶层设计到考察调研矢志不渝,用更优的政策、更实的举措推动“三农”发展,助力全面小康。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天,“百城千县万村”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启动。这必将成为记录全面小康壮举、聚焦推动乡村发展的又一个生动实践。

  自助者天助之,奋斗者能创造奇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三农”战线在脱贫攻坚战中冲锋在前,连续多年实现千万以上人口稳定脱贫,把绝对贫困问题逐渐甩在历史车轮之后,以震惊世界的速度书写下脱贫攻坚的中国奇迹;始终聚焦主业,连年实现粮食丰收,将“中国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发展观念转变,让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广大农民通过扎实奋斗,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中华民族全面小康千年梦想实现在即。

  当前,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仅剩三个多月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挑战依旧艰巨。我们绝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要一鼓作气、全力以赴,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锐意拼搏,将脱贫攻坚中最后的“硬骨头”啃下来,取得彻底胜利;要加强产业扶贫、增强造血能力,把已经脱贫的成果持续巩固,让已经脱贫的群众迈向更高的生活水平;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进军,乘势而上让农业现代化为国家现代化打好坚实基础。

  奔向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不仅饱含中国人民的奋斗故事,而且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关键密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让我们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