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薪火有传人

  文化:“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文明是现代化国家的显著标志。总书记重点提出,要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他还强调,要深入研究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起源和特质,形成较为完整的中国文化基因的理念体系。

时政新闻眼丨第七场座谈会,习近平为何聚焦这四个领域?

  △“浮槎万里——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展”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以中国古代外销瓷器为主的294件精品文物。

  健康: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发展,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拿出实招硬招,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健康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时政新闻眼丨第七场座谈会,习近平为何聚焦这四个领域?

  △四川广安某学校义工在开学前为操场看台消毒杀菌。

  体育:“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时政新闻眼》注意到,就在这次座谈会前一天,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据了解,这份文件所指的融合,重点是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融合。

时政新闻眼丨第七场座谈会,习近平为何聚焦这四个领域?

  △位于张家口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正在加紧施工中,因场馆造型与中国传统饰物“如意”契合,被称为“雪如意”。

  这场重要讲话,还透露了这些重要信息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要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和落实落地。今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这一方案。会议指出,要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谈到文化时,总书记提出,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此前在湖南考察的文创园,就包含新的文化业态,当时总书记点赞:“朝阳产业,大有前途。”

时政新闻眼丨第七场座谈会,习近平为何聚焦这四个领域?

  △亮相今年服贸会的“胡同文创”主题展。

  在讲话中,总书记提出,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与2016年8月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讲话相比,此次增加了“就近”两字。身边的医疗服务,更加触手“可及”。

  在体育领域,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要探索中国特色“三大球”发展路径,要创新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选拔、激励保障机制和国家队管理体制……这些都释放了丰富信息。

时政新闻眼丨第七场座谈会,习近平为何聚焦这四个领域?

  △贵州仁怀市实验小学的足球课堂

  针对专家代表的现场发言和书面发言,总书记要求有关方面研究吸收。在前几天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总书记说:前段时间,我们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了网上意见征求活动。“十四五”规划建议要对这些问题作出积极回应。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开门问策,众“智”成城。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齐欢

  编辑丨杜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