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龙岩9月24日电 (记者 胡美东) 9月22日,“脱贫振兴八闽行”活动记者一行走进龙岩漳平市南洋生态小镇大用有机茶园。近年来,漳平市把茶产业列入全市重点发展主导产业,推进茶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全市茶叶总产值23亿元,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据介绍,福建大用生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群北大校友致力倡导有机漳平水仙茶的创业基地,原生态茶产业综合开发示范基地,总占地面5200余亩,是漳平市最大面积的有机漳平水仙茶生产基地。

  基地根据“一分茶园三分养护”的理念,以“梅花桩”布局,按照“张天福有机茶系统”理论,依照“等高梯层、心土筑垦、表土回园、保水回沟”等要求,开垦有机茶田1200余亩,种植漳平水仙茶。茶园应用“茶园套种珍贵林木防治水土流失”“复合微生态制剂茶叶种植应用”“复合微生物促进茶叶衣残降解”等公司自有技术,通过微生物复合制剂的应用,实现了有机茶叶的高效率、可持续生产。

  漳平水仙茶饼第四代传人张兴裕从十八岁开始做茶,和漳平水仙茶打交道近50年,他表示,漳平水仙都是尽量保持它原有的味道,在种植上,现在很多人进行了改造,改成梯田化种植,种植间距比较密,他仍保持茶树距离在1-1.2米,水仙茶它是小乔木,它需要充足的光照,有空间才能长得好。当然,在保留传统种茶、采茶、制茶工艺上,他也会配合使用机械来修剪茶园。施肥也是以农家肥为主。

  目前,张兴裕的12亩茶园一年春秋两季生产400多斤的茶叶,年销售额达50万元,扣除人工等成本,纯收入20万元。

  漳平是福建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作为茶乡被授予“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市茶叶种植面积11.2万亩,总产量1.3万吨、产值23亿元。漳平水仙茶、永福高山茶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据漳平水仙茶行业协会介绍,漳平水仙茶之所以能够在这几年发展平稳,逐步获得市场的认可和青睐,重要的是坚持生态制茶,品质优先。据介绍,十多年前,个别茶农为了图方便盲目用药,导致土壤污染,连生长在茶园旁的毛竹都受到影响而长势不好,茶叶品质也受到影响,最终受损的还是茶农。现在,在漳平市种植水仙茶地区,禁止使用高毒、剧毒农药和除草剂已经成为茶农们的共识。

  当地茶农们近年来通过科学指导及长期实践,还摸索出了一套科学高效的方法。在农业专家指导下,他们引进大孢绿僵菌防治茶小绿叶蝉、茶角胸叶甲,集成组装“以螨治螨”、异色瓢虫绿色防控技术,通过生物对抗防治病虫害。同时,推广使用生物农药和生物有机肥料,让茶叶既能长势良好,品质又不受影响。漳平因地制宜种植水仙茶树,实现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茶园也已成为当地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

  最近几年,农产品检验部门对漳平水仙茶几百份茶样进行了检测,茶叶样品均未检测到农药残留,漳平水仙茶已经完全达到“零农残”的标准。

  漳平水仙茶的主产区是南洋镇,全镇有水仙茶园3万多亩,占全市的80%以上,全镇90%农民种茶。近年来南洋镇将水仙茶产业结合乡村旅游业,精心打造茶旅结合线路,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形成茶文化旅游产业链。同时,该镇还鼓励茶企大力开发集茶叶采摘、加工,茶艺表演和旅游购茶为一体的特色茶庄园旅游、生态观光游和休闲体验游。

  记者一行还走访了漳平市九鹏茶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当地较为大型的茶叶企业,其前身为创建于1979年的漳平市南洋茶厂,是一家集水仙茶开发、种植、加工、销售、出口于一体的茶叶出口贸易公司,公司下设南洋茶厂、双洋中村茶叶加工厂,厂房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无公害茶园两个,面积近500多亩,年产精制茶5000多担,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各国,深受好评。公司负责人郑文海说,近些年,他们在线上销售渠道仅漳平水仙茶饼销售额每年可超过100多万元,市场涵盖全国大部分地区。

  据了解,漳平全市茶园面积已发展到112054亩,其中水仙茶面积5.098万亩,高山茶4.5499万亩,茶叶总产值从过去的7000多万元到23亿元,形成了漳平水仙茶、永福高山茶、官田铁冠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