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28日消息(记者郭婕妤)28日上午,以“深化两岸乡镇交流,促进闽台乡村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两岸业界领导、嘉宾、台农台企、乡创乡建和对接企业的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发展论坛是在以往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活动基础上的延续和深化,也是对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合作成果的巩固和拓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活动规模有所缩减,但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本次论坛主要开展两大模块的活动,即一场专场对接活动和一场主题交流。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黄华康在致辞时指出,举办本次论坛活动,旨在拓展两岸农业合作交流通道,深化两岸乡镇交流,促进闽台乡村发展。福建会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落深落细惠台举措,释放更多政策红利,为台农台企、台湾专才在闽创业就业、居住生活营造更好环境,稳定投资发展信心;进一步提升创业平台,推动台湾农民创业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升级发展,促进双方在现代种业、精致农业、休闲农业、特色农机等方面,实现更高层次对接合作;进一步加强人才交流,持续选认台胞科技特派员,聘请台湾专才参与台创园、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管理,支持台胞参与农业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设立更多乡村治理岗位,鼓励台湾团队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更多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据介绍,作为大陆最早开展对台农业合作交流的省份,福建坚持先行先试,以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试验区为平台,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硕果累累,福建已成为台农台企登陆创业发展的福地。4300多名台胞在福建省广大乡村创业就业,2748个台资农业项目落地建设,获得良好回报,成为福建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新亮点。乡村建设合作更加紧密,50多个台湾规划设计师、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来闽参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80多名台胞社区营造师在厦门、平潭等地应聘顾问,协助开展村居治理。基层交流往来更加广泛,建立与台湾基层农会、行业协会常态化交流机制,福建300多个乡镇与台湾200多个乡镇结对常年互动,农业领域每年双向交往人员过万人次。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林易陞在致辞时谈到,福建和台湾两地在农业合作交流方面互补性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福建持续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出台了诸多惠台惠农政策,打造了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农业合作领域越来越宽、成效也越来越卓著,福建已成为台胞台企来大陆农业投资发展的首选地。这既有天时原因、又有地利的优势,当然更有人合的因素。

  “下个月我将带领全国台企联的朋友们来福建寻找农业合作的商机。我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在八闽大地结下两岸农业合作的累累硕果”。林易陞说,福建围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各领域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当前,大陆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政府对农业农村投入持续加大,广阔的农村将为两岸从业者提供很好的发展机会。台湾优良的农业品种、先进的种植加工技术、现代经营发展理念,加上大陆广袤的土地、良好的政策、庞大的市场,两岸农业紧密协作,定能带来乡村共同繁荣发展,实现合作双赢的局面。

  本次论坛还邀请张照新等5位两岸“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乡创乡建代表,分享两岸乡村发展建设的经验和理念,以及他们的创业创新故事。主旨演讲内容涵盖乡村发展趋势和展望、农村规划设计、农业观光文创、台湾旅游文创、乡村融合发展探索等。

  论坛特别邀请2位台湾乡创乡建嘉宾作线上主旨演讲,分享他们在台湾乡村建设和社区营造的亲身经历、体验和感受。期望通过此次论坛活动进一步加强乡创乡建代表的交流和合作,鼓励更多的台湾投资者、建筑师、文化创意团队来闽参与村庄规划设计和乡村项目建设。

  来自台中的90后台青杨咏安,18岁跟着父亲来过福建漳平永福,当时就萌生了以后要在这里创业的想法。2015年,杨咏安接棒父亲的九德农场,2016年创办了福建漳平九德茶业有限公司,打理得有声有色。目前公司拥有1300亩高山有机茶园,建有樱花品种园、黑松品种科研基地300亩,公司引进先进的有机管理体制,采用先进的现代生产技术,生产的高山乌龙茶、红茶、东方美人茶等系列茶产品多次在海峡两岸各类茶比赛中获奖。杨咏安在接受采访时说,两岸农业将会越来越密切,未来他们会把台湾的农业优质品种、技术优势带到大陆,然后尽可能把产业链在地化,把销售面市场面与当地结合在一起。

  本次论坛上举办了项目对接,由台湾农民创业园组织遴选的微莲(福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与台中市山城特产合作社等6对闽台特色乡镇、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有关企业、协会、合作社对接,双方达合作交流协议,并上台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