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嘹亮的冲锋号正在神州大地上回响。2020“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喜德慰问演出已于10月7日圆满播出。

  区别于以往的慰问形式,本次活动五大亮点备受瞩目:一是巧用“直播带货”深化融合传播,以全媒体思维推进内容供给侧改革。二是主题党日活动催人奋进,坚守国家台责任与担当。三是新兴vlog纪实模式,创新宣传阐释,在开拓中凝心聚力。四是特邀喜德儿童代表来京,筑牢文化自信,传承文化基因。五是精心策划、有力组织慰问活动,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深化融合传播 全媒体思维推进改革

  喜德县是凉山州7个贫困县之一,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建后的第一个定点帮扶县。总台主持人朱迅联手主播辛有志,刘惜君,海陆,佘诗曼共同开启“凉山州喜德县助农专场”,通过全景呈现、引流带货、实时互动等传播形式的深化和融合,开拓了精准扶贫新思维,开辟了因地制宜的致富新路子。

  “心连心”系列公益带货直播现场

  一个多小时的直播结束后,产品销量喜人,总销售金额突破2500万元。“心连心系列公益带货直播”旨在以新兴业态推动乡村振兴、打造文化品牌,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主题党日活动催人奋进 彰显国家台责任与担当

  总台“心连心”艺术团走进喜德县,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题,通过走访、调研、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度聚焦“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相关领导、演艺界人士、党员代表相聚在这片热土之上,不仅仅是为当地人民带来精神力量,更是想用文艺的力量向外界传递“凉山会更好”的祝愿。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新兴vlog纪实模式 在开拓中凝心聚力

  在凉山州艰苦卓绝的条件下,1.1万帮扶干部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奔赴大凉山;在成昆铁路沙马拉达站,一代又一代成昆人用青春接过祖辈父辈的接力棒,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当地教育工作者心中时刻铭记,孩子就是希望就是未来,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节目组创新设计vlog纪实模式并行联动,同频共振,将当地一线工作者平凡的一天展现在观众面前,多角度展示喜德县近年来整体面貌的巨大变化,以及决战脱贫攻坚、加油奔向未来的昂扬斗志。

  筑牢文化自信 传承文化基因

  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防止贫困代际相传,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所在。为了拓宽孩子们的眼界,“心连心”慰问演出团队和《音乐公开课》栏目,为喜德儿童代表争取到了来北京的机会。孩子们不仅去了故宫、长城、天安门,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浓浓文化底蕴,还参与了总台《童声唱》节目的录制,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少年强,则中国强,通过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为孩子们带来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给孩子们注入蓬勃生长的力量!

  喜德儿童代表观看升旗仪式

  精心打磨文艺盛宴 奏响新时代主旋律

  本场“心连心”慰问演出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众多主持人在喜德县多地联袂主持,以故事的方式话喜德、动人心。节目主题鲜明、形式丰富、阵容强大,深受大家喜爱的多位歌手及影视演员也向村民送来慰问并表演精彩节目。节目组打造美轮美奂的视听内容的同时,将喜德的地域文化和民族特色有机融合,喜德人民对脱贫摘帽的必胜决心也在不断传递。

  “心连心”喜德慰问演出现场

  无数个脱贫攻坚路上的普通人,用一件件小事、一寸寸用心,奋力脱贫,逐梦小康,在新时代绽放着最耀眼的光芒。致敬每一份在时代浪潮里闪耀着的初心。节目播出后,观众纷纷留言:“各族儿女勠力同心,中国正自信地行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看到了喜德脱贫攻坚的决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未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将文化大餐送给群众,将磅礴斗志根植于中华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