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总书记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以提高“七种能力”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提出了系列要求,讲话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极具针对性、现实性、指导性,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担负起时代的重任,提供了强大思想引领。

  近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解决了无数现实问题,创造了诸多中国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和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我们要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年轻干部尤其要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必须有过硬的政治能力。在各项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加强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才能提升实际工作效能。年轻干部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一方面,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声音,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另一方面,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以战略眼光谋划长远,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身处一域胸怀大局,全面权衡,科学决断。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敢于直面现实,勇于拥抱变化,善于科学应对。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问题会越来越多,形势会越来越复杂。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凡事想在前面、干在前面;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狠抓落实善抓落实,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和保证。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年轻干部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年轻干部提供各种淬炼机会,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