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丹心爱国情,舍我其谁报国志。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19日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他强调,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于历史、着眼于未来,充满着豪情与斗志,见证着情怀与担当,给人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奋进力量。铿锵有力的话语,深刻警示着我们在和平环境下始终要葆有充沛顽强的奋斗精神。

  “打得一拳开”,才会“免得百拳来”。建国之初,朝鲜内战爆发。侵朝美军直逼鸭绿江,出动飞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直接威胁到新中国的国家安全。虽然当时中国正面临着巩固政权、恢复经济的紧急任务,但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请求,中共中央多次召开会议,经过反复权衡,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

  马克思曾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彼时,中国与西方世界的国力对比极不对称,消极心态成为当时普遍的应激反应。但历史无数次证明,只有应战、敢战、善战方能止战。松骨峰每一寸都必争的惨烈阻击,长津湖冰雪中被冻僵的年轻战士保持冲锋的姿态、上甘岭被炸弹翻过无数次的焦土……战斗意味着无比的艰辛,但离开战斗就难言成功。经过两年的相持,交战双方于1953年7月签署停战协定,抗美援朝战争最终取得伟大胜利。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美国叫嚷着要使用原子弹的极限施压之下,在西方世界强大的工业体系背景之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艰难,打响了正义之战,也付出了巨大牺牲。革命先辈们的付出与奉献,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战争不仅仅是一城一地的得失,放在历史的时光轴去定论,这一场伟大战争的胜利,使得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更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一个人要有精气神,一个国家亦是如此。实践充分证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蕴藏着无穷伟力,值得我们传承。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大到贸易小到芯片,没有硝烟的战斗依然无处不在。因为珍爱和平,我们回首战争,但不能因为承平日久而缺乏战斗意志、消磨奋斗激情。我们始终要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扬战斗的精神,坚定奋斗的意志,为取得下一个胜利而时刻准备着。

  没有一蹴而就的伟业,更没有一马平川的坦途。就这个宏观语境而言,从战斗到奋斗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最好传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涉险滩、夺隘口、闯出一条条新路已是常态。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寻找给养,砥砺骨子里的战斗勇气和奋斗激情,我们必能走好走稳民族复兴这关键一程。(韦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