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0时起,全国民航进入冬春航季,正式启用2020—2021年冬春季飞行计划,到明年3月27日,共计154天。目前,全国民航航班换季工作已准备就绪,各航空公司新开多条国内航线,冬春航季共有近200家国内外航空公司,每周共安排客货航班计划9万4809班。

  新增322条国内航线 全国民航进入冬春航季

  34家航司新增322条国内独家航线

  根据计划,各航空公司在新航季将新开多条国内航线,34家航空公司新增国内独家航线322条,每周共安排2617个航班运营,主要涉及巴中、毕节、大理、临沧、岳阳、池州、赣州、遵义等机场与西安、兰州、成都、重庆、郑州、广州、南京、天津等机场间的航线。

  华北空管局完成冬春航班换季工作

  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换季除了航班量增加外,最大的特点是部分航司的北京往返航班将转至大兴机场。”对此,大兴空管中心重点关注早中晚时段的进出港流、高峰流,严格核对航班计划、严格执行主干管制员和助理管制员交叉喊话制度,同时与流量管理室、终端管制中心等单位加强协作,利用华北地区流量管理协同系统,让大兴机场的“三纵一横”四条跑道充分发挥运行效率。

  上海虹桥机场国内航班创新高 浦东机场航班恢复9成以上

  换季后,上海浦东机场每日计划航班量预计将达1379架次,其中客运航班达1132架次,航班总量将恢复至去年同期9成以上。上海虹桥机场每日计划航班量增加到740架次,较上一航季日均提升7架次,创下国内航班计划量新高。浦东机场国内通航点将达149个,较同期航季新增19个;国内航班占比从50%逐步提升至80%以上;每周国内航班预计将达7362班,同比增长超40%,其中超过80个客运通航城市日频增加1班及以上。

  南航在京航班全部转至大兴机场

  10月25日起,南航从广州、深圳、成都、昆明四地所有往返北京的航班全部转至大兴机场运行,南航提前5个月将往返北京的航班全部转至大兴机场运营。新航季,南航集团(含厦航、河北航)计划日均航班量超过2500班次,执行航线接近600条,其中在大兴机场日均计划航班量超过400班次,通达国内40余个航点,搭建起“四进四出”的航班波,形成辐射京津冀和雄安新区、连接全国各地的航线网络。

  东航冬春航季国内运力同比增投19%

  东航在本航季共计获得民航局批准的日均2830班次航班,其中国内航班日均2790班,地区航班日均36班,国际航班每周29班。

  国内航线方面,东航进一步强化枢纽建设,优化航班结构,将执行国际航班的部分运力转投国内航班,国内运力同比2019冬航季增投19%。

  国际航线方面,东航将严格执行民航局国际客运航班“五个一”政策,后续航班计划将根据民航局政策进行动态调整。

  什么是航班换季?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轮转,每次换季。人们总会增减衣物、调整饮食,以应对变化的天气。但你知道,其实航班也会分季节、也需要换季么?

  我国民航系统每年都要进行两次航班计划调整,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至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执行夏秋季航班计划,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开始到第二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执行冬春季航班计划,称为“航班换季”。

  航班换季主要涵盖增加新航线、增加新航班、调整航班时刻、调整航班线路,取消航线、航班等项工作。

  为什么要进行航班换季?

  航班换季一方面是考虑到旅游业的淡旺季、人们出行的周期性。根据航季的不同,各航空公司将参照执行的航班收益情况,在新航季里对现有航班进行调整。例如夏秋航季开启后,三亚航班减少,因为夏季通常是海南旅游淡季,游客少,所以航空公司相应减少航班。而冬季北方寒冷,凭借温暖怡人的气候,三亚在冬季更受欢迎,航班数量会随之增加。

  另一方面,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夏秋和冬春之间全国天气、气压都有很大的差异,导致飞行标准会有很大的不同。航空公司对航班进行调整,既是为了安全,也是为了方便旅客。

  换季交接期间 这些购票细节留意

  航班换季牵扯到航路航线、航班时刻、取消变更等诸多工作,如果旅客正好这段时间计划出行,这些小Tip一定要留意~

  1. 认真核对出行航班、时刻、目的地机场等信息

  这些信息是航班换季后各航空公司普遍要变更的内容,大家一定要注意换季后的航班时刻信息。

  2.出行前向航空公司或售票处查询航班情况

  如果仍然按照换季前的航班信息来预订,很有可能遭遇航线取消、航班时间变化的情况。有些旅客由于曾经乘坐过某条航线的航班,根据自己的经验,就认为这个航班会一直保留,然而到了出行前去购票的时候才知道该航班已经取消或者更改了时刻,从而影响了自己的出行计划。所以,需要出行,尤其是想要购买国际机票的旅客,更应该提早向航空公司售票点咨询航班时刻。

  3.预留本人联系方式

  大家在购买飞机票时最好留下可以联系到本人的联系方式,以便在航班变更时,航空公司能够及时通知到本人,做好相应的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