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并且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这次全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擘画发展蓝图,必将引领“中国号”巨轮在民族复兴伟业新征程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即将过去的“十三五”极不平凡,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国内生产总值将要突破百万亿元、全面小康胜利在望、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鉴往事,知来者;持定力,开新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革,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发展优势显著、趋势向好,但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面临的任务依旧艰巨。我们必须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历史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勇立潮头御风行,击鼓催征稳驭舟。“十四五”我国将迈入新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对“四个全面”内涵作出新阐释,以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六个新”为“十四五”发展提出主要目标,同时从12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并且绘就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这是我国未来五年至十五年发展的行动指南,必将推动“中国之治”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开辟新境界。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