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并希望江苏“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把握历史大势和发展规律,在“两个大局”的背景下着眼于我国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目标和任务,再次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激励江苏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在新征程上勇挑重担争做楷模,对全国各地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方向迈进,同样具有极为重大的指导意义。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当前,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需要更加长远地、宏观地、辩证地去认识和分析。这要求我们既正视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带来的挑战和全球市场萎缩的现实,又要充分把握当前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总体局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激发发展新动力,塑造竞争新优势。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有全局视野,强化系统性思维。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多层面的,要总体把握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力转换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思路,努力有效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江苏的发展为例,近年来,无论是长江下游治理,还是大运河保护,都实现了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航运转型提升的统一,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创造了有利条件。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有长远眼光,进行前瞻性谋划。我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面对历史性的目标和任务,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努力以新思路寻找新出路、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途中就多次鼓励当地干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有精准思维,着力在重点领域突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新征程上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这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发挥好改革的先导作用,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另一方面,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蓝图已绘就,关键看行动。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遵循,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