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随着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不断布局及成熟应用,早期的信息技术已经发展成全新的数字经济。

  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程度已经位列全球领先水平,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快速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全新的业态及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成为了驱动我们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此基础上,建设健康的平台经济也就成为当下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在刚刚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科技与抗疫)主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建设健康平台经济不仅是国家的要求,也是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自我要求。他表示,监管对于保障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更有序健康地发展是非常必要的,也只有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才会带来更多百花齐放的创新。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网络)

  事实的确如此,今年是疫情笼罩下的特殊时期,数字化成为中国抗击疫情、走出疫情的重要动力。现在,中国稳步走出了疫情影响,成为了今年全球唯一一个正向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而阿里作为数字经济体中的一份子,也为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今年4月,阿里巴巴时隔11年再次重启了“春雷计划”,利用数字商业平台的能力,和在疫情中受困的中小微企业,一起实现数字化突围,重新找到市场。刚刚过去的“双11”,天猫购物季实现4982亿总成交额,这也是经济复苏和市场回暖的见证。210万家线下小店加入了“双11”,提升自身数字化能力,帮一些市场经济的“毛细血管”重新畅通了起来。

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网络)

  张勇表示,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洪潮中,阿里巴巴既是中国数字经济时代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更是受益者。张勇说:“阿里将积极学习和响应国家的政策和法规,对自身更高地要求,建设更健康的平台经济,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今天,中国数字经济和互联网商业模式,不仅成为全球新经济的引领者之一,也是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之一。相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能深切地体会到数字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