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关系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国是一个消费大国,消费群体广泛。我国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有超大规模市场。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才能有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扩大内需,是应对疫情冲击的需要,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进入后疫情时代,人们有无接触消费、无接触配送、居家办公、线上办公、云医疗等新需求,要把握住新的增长点,依托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在供给上更精准、更科学、更高效,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   

  扩大内需,也是应对外部环境的需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加之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遭受了巨大的打击。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种强大的修复能力与扩大内需是密不可分的,也启示我们,面对不稳定的外部环境,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通过促进就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等,抵御外部风浪,保持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洪涛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